澳大利亞大火已排放二氧化碳約4億噸

劉園園

2020年01月16日10:24  來源:科技日報
 

歐洲哥白尼大氣監測服務日前發布信息稱,澳大利亞大火已向大氣排放約4億噸二氧化碳。據外媒分析,這一數字已超過全球116個二氧化碳排放量最低國家的年排放量之和。

2019年9月,大火開始在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和昆士蘭州肆虐。直到今天,澳大利亞依然在與這場曠日持久的火災做斗爭。

作為歐洲地球觀測項目“哥白尼計劃”開展的6項服務之一,哥白尼大氣監測服務提供全球各地與空氣污染和健康、太陽能、溫室氣體和氣候驅動因子有關的信息。該服務一直在密切監測這場大火的強度,並預報大火排放的空氣污染物的傳輸情況。

監測信息顯示,去年12月的大多數時間裡,澳大利亞的大火比此前16年平均水平要嚴重許多倍。截至2020年1月3日,澳大利亞將近600萬公頃土地已被大火蹂躪,比克羅地亞的國土面積還要大。

澳大利亞東部一般看不到太多火災,如今正與最為極端的火災做斗爭。去年12月30日,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突然開始起火,現在將近100萬公頃土地已被大火燒過。與其相鄰的南威爾士州自去年9月初以來,大火一直非常猖獗。今年1月2日,南威爾士州宣布進入時長一周的緊急狀態,以應對高溫和強風帶來的風險提升。

除了毀壞土地和基礎設施,野火也對空氣質量帶來巨大影響。

據估算,今年1月4日—5日期間,大火產生的煙霧面積大約2000萬平方公裡,足以覆蓋整個俄羅斯,再加三分之一的歐洲。1月2日,哥白尼大氣監測服務監測到的全球最高的大氣一氧化碳濃度,竟出現在曾經“純淨”的南太平洋地區,這些一氧化碳就來自澳大利亞的大火。

除了澳大利亞以外,這場大火造成的空氣污染物正在嚴重影響新西蘭。根據預測,目前大部分煙霧正在新西蘭北部蔓延,一些煙霧將在未來數天繼續影響新西蘭。

哥白尼大氣監測服務分析了這場大火的原因,並認為當前澳大利亞大火快速蔓延與干燥、炎熱的環境條件有關。

據分析,2019年9月,南極上空的平流層罕見地突然升溫,並使臭氧洞的表現十分異常。這次氣象事件也為整個澳大利亞帶來干燥、炎熱的風,進而為蔓延的野火創造了最佳條件。此外,整個2019年,澳大利亞大部分地區的降水量低於平均水平,這導致土壤和植被也都非常干燥。

(責編:邢月婷(實習生)、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