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科技讓生活更美好>>專題>>科普內蒙古>>抗擊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肝病患者該如何防控?

2020年02月18日11:3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肝病患者該如何防控?

  慢性肝病包括慢性乙肝、慢性丙肝、酒精性肝病、藥物性肝損傷、自身免疫性肝病、脂肪肝等,需要長期管理。在疫情防控期間,不僅要做好新冠肺炎防控,而且還要做好肝病的保養。那麼肝病患者該如何做呢?近日,北京市健康科普專家,北京佑安醫院肝病免疫科主任醫師韓瑩提供三大方面建議,希望大家通過科學、合理的保健與防控,遠離肝病與新冠肺炎。

  一、加強疾病治療和自我健康管理

  1、堅持服藥

  對於慢性乙肝、慢性丙肝這類需要堅持服用抗病毒藥物的患者,一定要堅持服藥。為了避免忘記服藥,可將手機設置一個提醒服藥的鬧鐘,提醒服藥。另外,患者應定期檢查剩余藥量,及時到醫院或藥店購買藥物,以免因缺藥而造成治療中斷。有的患者講究“正月裡不能吃藥”,這樣是不對的。如果隨意停用抗病毒藥物,可能會增加耐藥的幾率,也會有病毒反彈,加重病情的風險。若患者合並其他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也應堅持服藥,並定期到專科門診就診,評價治療效果。

  2、注意保暖

  目前正處於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時間,往年這段時間正是上消化道出血的高發季節。加上近期北方連續降雪,氣溫較低,肝病患者特別是肝硬化合並食管胃靜脈曲張的患者,應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受涼。

  3、觀察肝病症狀變化

  肝病患者有時會出現乏力、食欲不振、尿黃、浮腫、腹脹等不適,患者在家中應加強自我監測,比如認真觀察自己的症狀,肝硬化患者還應定期測量尿量、體重、腹圍等變化,必要時應到肝病專科就診。如果出現嘔血、黑便、意識障礙,應立即就近就診,以免耽誤病情。

  二、重視生活方式的管理

  1、飲食

  肝病患者平時飲食應掌握營養、易消化的原則,肝硬化合並食管胃靜脈曲張的患者則更應注意避免進食過硬、過熱、刺激性食物,同時進食速度不要過快,進食量不宜過大,提倡少食多餐。提倡睡前加餐,利於肝病恢復,減少肝糖原合成不足導致低血糖的發生。肝性腦病患者應特別注意每日蛋白質的攝入量,既要滿足機體的營養需要,還應避免一次性進食過量高蛋白飲食,同時保持大便通暢,必要時採用開塞露等灌腸,減少肝性腦病的發生。

  2、避免勞累

  春節放假加上新冠肺炎防疫要求大家在家隔離,很多朋友睡得白夜顛倒,熬夜看新聞、刷微信、追劇,導致休息不好,睡眠不足。也有人忙於工作,不能按時吃飯、睡覺,這不僅不利於肝病的恢復,而且長此以往,人體的免疫系統也會受到損傷,不利於新冠肺炎、流感的預防。

  3、適量運動

  疫情防控隔離在家,患者的運動量明顯減少,很多人體重出現明顯上升。慢性肝病的患者應適度運動鍛煉。在這裡特別提醒脂肪肝的患者,在低脂飲食的基礎上,還應注意適度增加運動量,避免內臟脂肪的囤積。在運動中,應講究循序漸進、個人能耐受的原則。切忌突然運動過量,避免運動造成的機體損傷。因疫情條件限制,應盡可能居家運動。如進行戶外運動時,應盡量避免與人群接觸。長期臥床的肝硬化、肝癌患者應量力而行,可進行翻身、揉肚子等活動,應避免體位變動過大及突然用力的活動。

  4、忌酒

  對於慢性肝病患者,應滴酒不沾。很多人近期宅在家中,閑來無事,喜歡小酌幾杯。這對於肝病的保養是有害無益的。建議患者朋友遠離酒瓶,不要給自己的肝臟“雪上加霜”。

  5、放鬆心情

  患者應正確認識、對待疫情,減輕精神壓力,保持心情愉快。

  三、就醫注意事項

  1、盡可能減少就醫次數

  目前北京市醫保局為了減少患者不必要的出行,更好地防控疫情,出台新規定:在防控疫情期間,對於明確診斷且需要長期服藥的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在保障用藥安全的條件下,可適當增加門診開藥量,最長可放寬至3個月。患者必要時就近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醫、取藥。

  2、就診前,患者可從電話、網絡等途徑了解、熟悉就診醫院情況及就診流程,避開就醫高峰時段,減少在醫院停留、等候的時間。

  3、就醫過程中盡可能與人保持1米以上距離,接觸醫院內的設施和物品后應及時洗手。

  4、主動監測體溫和異常症狀,如出現發熱、咳嗽、咽痛、呼吸困難、胸悶、乏力、惡心、腹瀉、肌肉酸痛、結膜炎等可疑症狀,應立即告知社區醫生,按要求到就近定點醫療機構就診。

  5、新冠肺炎患者可以合並肝功能異常,因此很多病人一旦出現發熱、肝功異常,就會非常緊張,認為自己得了新冠肺炎。在這個時候,患者在排除新冠肺炎后,應及時到肝病專科醫院就診,由醫生進行更加專業的診斷與鑒別,分析患者肝功異常的原因,避免造成誤診和漏診。(文/韓瑩 北京市健康科普專家,北京佑安醫院肝病免疫科主任醫師)

(責編:李慧博、王燕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