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科技讓生活更美好>>專題>>科普內蒙古

專家:配合“流調”是公民應盡義務和責任

2020年02月24日10: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3日電 (李軼群)“流調”是什麼意思?公眾該怎麼配合?今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錄召予以解釋,“流調”是流行病學調查的簡稱,配合流調工作,是每一位公民應盡的義務,也是履行法律責任。

馮錄召表示,流調是疫情應對中的一項基本工作,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依法依規開展的。

疾控人員除了有採樣、檢測、消毒人員之外,還有負責現場調查和疫情分析的流行病學專業人員。他們到現場開展調查,與患者面對面交流,詢問患者在發病前后的一些暴露情況、接觸情況以及活動軌跡、就醫情況等,尋找與傳染源、傳播途徑有關的蛛絲馬跡。

馮錄召說,配合流調工作,向流調人員提供真實、詳細的信息,是對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負責,讓密切接觸者盡快得到排查,讓患者盡快得到救治,是防止更多人感染的一個關鍵措施。

“對被調查對象的個人隱私信息會進行保護,請公民放心配合。有些患者隱瞞行程、病情,不僅不利於自身治療,對疫情防控工作也帶來不利影響。”他說。

(責編:李慧博、王燕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