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科技讓生活更美好>>專題>>科普內蒙古

《防疫課堂》

外出回家鞋底會帶病毒嗎?開車外出咋防護?

2020年02月24日10: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編者按:疫情期間,戴口罩、勤洗手成了大家的生活習慣,但隨著上班潮的到來,上班族們有了許多疑問,每日外出頭發會帶病毒嗎?每次外出回來要洗頭嗎?鞋底會帶病毒昵?來聽聽疾控專家怎麼說。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錄召表示,一般情況下,公眾外出回家之后不需要特意洗頭或消毒。目前研究顯示,病毒對外部環境中的如紫外線和熱比較敏感。在室外,頭發粘到高濃度同時有活病毒的飛沫可能性非常低,保持頭發日常清潔即可。

外出回家衣服會帶病毒嗎?酒精能直接噴洒消毒嗎?馮錄召認為,病毒通過污染衣物來感染人的幾率是極低的。如果不是去過特定的場所,如去醫院探視過病人或接觸過可疑症狀的人,不需要對衣服進行專門消毒。

另外酒精對普通衣物沒有腐蝕作用,但是酒精是甲類的易燃物品,如果噴洒在衣物上,遇到明火、高溫或靜電都可能起火。建議不要將酒精噴洒在衣服上。

成都疾控中心也表示,一般情況下外套不需要消毒,回家以后可以將外套挂在門口或陽台通風處,有條件的可在陽光下晾晒。日常生活中不需要對外套進行消毒處理。

如果外套可能被污染,比如到醫院去看病或探視病人,或接觸了有可疑症狀的人,需要對外套進行清潔消毒處理。如果衣服耐高溫,可以放入洗衣機用56℃以上的熱水清洗30分鐘以上,有烘干機的家庭,洗衣機清洗后把溫度調到80度以上烘干。如果衣服面料不耐高溫,可選擇市售除菌洗衣液來清洗衣物。

外出回家,鞋底會帶病毒嗎也是公眾比較關心的問題,成都疾控中心表示,日常鞋底不需要消毒,飛沫沉降后,鞋底沾染到病毒的機會很小,量也很少。除非明確有污染,日常不需要對鞋底消毒,在家門口換鞋即可。

疫情期間,對手機應定期消毒。方法是關閉手機電源后,用75%醫用酒精棉球或消毒濕巾擦拭手機全部表面,晾干即可。

鑰匙暴露機會較小,有污跡時可用清水擦拭干淨,必要時可用消毒濕巾或75%醫用酒精擦拭消毒。

對需要選擇公共交通作為通勤工具的上班族來說,如何保証身體安全也是他們最關注的問題,海南省疾控中心主任醫師金玉明表示,首先一定要佩戴口罩、手套,建議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或其他更高級別的口罩),結束時及時棄用。有條件的可選擇佩戴手套,一次性使用手套不可重復使用,其他重復使用手套需注意清洗消毒,可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min,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min,然后常規清洗即可。其次要注意手衛生。可選用有效的含醇速干手消毒劑,特殊條件下,也可使用含氯或過氧化氫手消毒劑﹔有肉眼可見污染物時應使用洗手液在流動水下洗手,然后消毒。再次是要注意保持距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相互之間盡量保持一定距離。最后還要積極配合工作人員。日常情況下,聽從公共交通工作人員的安排,做好個人防護。當有疑似或確診病例出現時,聽從工作人員的指令,及時自我隔離,聽從安排進行排查檢測,不可私自離開。

開車外出時該如何防護呢?馮錄召表示,要做好通風換氣,通風時還要注意保暖,不要因為溫差較大引起感冒。此外還要做好以下幾點:

車裡應常備口罩、手消毒劑、或消毒紙巾等防護和消毒用品,從公共場所返回車內,要及時進行手部消毒﹔

如果有可疑症狀患者,搭乘私家車時要及時開窗通風,對可疑症狀的人接觸的物品表面,例如車門把手、座椅、方向盤等進行消毒﹔

如果有疑似或者確診患者搭乘過,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及時做好私家車內部,包括物體表面、空調系統的消毒,其他同乘者按照有關規定接受隔離醫學觀察﹔

出租車每日在出行載客前,要對車內進行清潔和消毒﹔車內應配備口罩、消毒濕巾等防護和消毒用品﹔司機應該增加對車門把手、方向盤、車內扶手等重點部位的清洗、消毒頻次,同時做好手部衛生﹔

盡量關閉車內空調,司機全程佩戴口罩,同時提醒乘客佩戴口罩,減少交流﹔

司乘人員打噴嚏要用紙巾遮住口鼻。(人民健康網綜合自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人民網海南頻道、成都疾控中心)

防疫課堂

如何正確使用消毒劑?七大原則要牢記

外套手機鑰匙都怎樣消毒?看看你做對了嗎

辦公室與同事面對面 戰“疫”這樣打才安全

為什麼洗手能防呼吸道傳染病?怎樣保証洗手效果?專家釋疑

疫情當前如何保護孩子?家長關心的八大問題

打贏疫情阻擊戰 這些食物都是戰“疫”標兵

如何節約使用口罩?給您支幾招

快遞會傳播新冠病毒嗎?這些生活細節要注意!

復工了,下班做好5個動作不把病毒帶回家

圖解:返崗后,工作場所如何做好防護?收好這份攻略

預防新冠病毒感染 居家消毒做對了才有效

疫情期間,怎樣做好個人防護?10條實用建議

戰"疫"時刻怎麼吃才安心?8類食材推薦

抵御新冠病毒 增強營養提升免疫是防御法寶

口罩必戴N95?你離正確戴口罩就差這一步

疫情當前上班如何戰"疫" 教你幾招做好防范

(責編:李慧博、王燕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