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科技讓生活更美好>>專題>>科普內蒙古

《防疫課堂》

疫情期間,8招讓孩子上網課護視力"兩不誤"

2020年02月24日10: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編者按:疫情還沒結束,很多學校選擇了開網課,讓孩子在家裡先學起來,家長們的擔憂來了:不得不接觸這些電子產品,孩子的視力保護要注意什麼,如何能做到不讓近視產生或加重?急家長所急,眼科專家進行了解答。

北京同仁醫院眼科主任魏文斌表示,第一,避免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和看電視。我們建議非學習使用電子產品不宜超過15分鐘,每天累計不超過1小時。通過網絡學習30到40分鐘后,應該休息或者遠眺10分鐘,使眼睛得到充分地休息,或者閉眼休息5到10分鐘。多在窗戶前晒一晒,沐浴陽光。強調6歲以下的學齡前兒童應該避免使用手機和電腦,家長也應該起到表率作用,盡量少使用電子產品。

第二,保持正確的讀寫姿勢。家中的書桌椅應該調整好高度,讀書寫字的時候保持“三個一”,手離筆尖一寸、眼離書本一尺,胸距書桌一拳。

第三,要改掉不良的用眼習慣。不要在吃飯、臥床的時候看書或者使用電子產品,不要在光線過暗或者陽光直射的情況下看書寫字,讀寫的過程中應同時打開房間大燈和台燈,台燈要有足夠和均勻的亮度及色溫,書籍紙張應該避免精裝的銅版紙,從而減少眩光的發生。

第四,保証充足睡眠和營養。充足睡眠和合理營養是眼部健康的基礎。建議小學生每天睡眠時間達到10小時,初中生9小時,高中生8小時。兒童青少年需要均衡的營養,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飲暴食,少吃糖,多吃蔬菜、水果,每天飲水不少於1500毫升。

第五,選擇合適的室內運動。兒童青少年可以選擇原地跑、廣播操、仰臥起坐等體育活動。中小學生也可以幫助家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通過運動緩解眼部疲勞。但室內活動應該注意選擇軟底鞋,注意運動幅度和噪音,避免給鄰居帶來困擾。室內空間比較狹小,周圍又有桌椅和家具,要避免兒童摔倒和磕碰,避免意外傷。要做到定期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的流動。

第六,注意手衛生。注意飯前便后洗手,不揉眼睛,不吃手、不啃指甲,掌握正確的洗手方法,洗手時要注意指縫的清潔,要用流動水清洗。

第七,堅持做眼保健操,堅持一天兩次眼保健操,上下午各一次。最好在持續用眼后認真做眼保健操,讓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做眼保健操前要洗手。

第八,要注意兒童過敏性結膜炎等眼部疾病,如果兒童眼睛紅,眼睛痒,不斷揉眼,要警惕是否有過敏性結膜炎。發現兒童歪頭視物,頻繁的瞇眼、擠眼等異常情況應該仔細觀察,必要時到醫院進行就診。

如何緩解眼疲勞?

1.敷毛巾。如果眼皮耷拉、眼神惺忪,這很可能是眼睛血液循環不良的信號。此時可以將濕毛巾放入微波爐加熱30至50秒,然后取出毛巾,等毛巾不燙手時,敷於眼皮1至2分鐘,毛巾熱敷有活血解乏的效果。如果眼球充滿血絲,則可能預示著眼睛“上火”或有炎症,此時可用毛巾冷敷1至2分鐘。

2.科學眨眼。緊閉雙眼,讓眼周肌肉緊張,堅持3秒后迅速睜開眼,眨上幾次,再重復上面的動作至少4次。專家表示,外壓可暫時提高眼睛內液體的壓力,類似按摩,用力眨眼30秒有助消除眼皮浮腫。但需要注意的是,角膜有問題的人應慎用此方法。

3.多吃水果蔬菜。注意飲食合理搭配,如粗細糧搭配、葷素菜搭配等,少吃甜食,多吃富含維生素的蔬菜、水果及鈣質食品,適當吃些海帶、胡蘿卜、芹菜、動物肝臟等。(人民健康網綜合自健康中國微信公眾號、新華網)

防疫課堂

外出回家鞋底會帶病毒嗎?開車外出咋防護?

如何正確使用消毒劑?七大原則要牢記

外套手機鑰匙都怎樣消毒?看看你做對了嗎

辦公室與同事面對面 戰“疫”這樣打才安全

為什麼洗手能防呼吸道傳染病?怎樣保証洗手效果?專家釋疑

疫情當前如何保護孩子?家長關心的八大問題

打贏疫情阻擊戰 這些食物都是戰“疫”標兵

如何節約使用口罩?給您支幾招

快遞會傳播新冠病毒嗎?這些生活細節要注意!

復工了,下班做好5個動作不把病毒帶回家

圖解:返崗后,工作場所如何做好防護?收好這份攻略

預防新冠病毒感染 居家消毒做對了才有效

疫情期間,怎樣做好個人防護?10條實用建議

戰"疫"時刻怎麼吃才安心?8類食材推薦

抵御新冠病毒 增強營養提升免疫是防御法寶

口罩必戴N95?你離正確戴口罩就差這一步

疫情當前上班如何戰"疫" 教你幾招做好防范

(責編:李慧博、王燕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