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科技讓生活更美好>>專題>>科普內蒙古

國家衛健委老齡健康司漫畫做提示,防控疫情記牢“54321”

2020年02月24日10: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2月23日,由國家衛生健康委老齡健康司主編的《老年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護問答(漫畫版)》面世。全篇以漫畫為主要形式,對疫情期間的基本常識、日常防護等五個大方面、19個小問題進行解答。

這本指南從老年人現實狀況出發,結合老年人的生活環境、鍛煉特性,在健身方式、膳食方式等方面做出科學指引。指南弱化深奧理論、強化直接建議,增加了實用性。指南全篇以漫畫的形式展開,減輕了老年人的閱讀阻力。漫畫的形式也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緊張和恐懼心理。

針對指南的具體內容,本網解讀出“5、4、3、2、1”個要點,幫助老年人做好疫情防控。

這5個基本常識放心中

第一,盡量不出門、不聚集。保持良好的作息習慣和個人衛生。通過官方媒體了解信息,不聽信謠言,多與親朋進行在線溝通,保持身心愉快。

第二,正確測體溫。每天早晚各測一次,溫度不超過37.3℃才安全。

第三,正確戴口罩。外出時佩戴好一次性醫用口罩,通常口罩的深色面在外,金屬條在上進行佩戴,並用手壓緊鼻翼兩側的金屬條,將口罩拉伸平整。

第四,勤洗手。按照七步洗手法用流動水進行清洗。

第五,切勿擅自吃藥預防新冠肺炎。目前針對新冠肺炎沒有確診有效的抗病毒藥物。

做好4點日常防護,益處多多

首先,定時開窗通風。良好的室內空氣質量可減少病毒的存在量。並注意添衣保暖,謹防感冒。

其次,做好日常消毒。優先使用濃度75%的酒精棉片擦拭家具、地面等,酒精消毒前后要遠離高溫和明火。

第三,吃得好更健康。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少吃油鹽糖,適量肉蛋奶,分餐更提倡,多元營養增加免疫力。

第四,鍛煉身體要適當。老年人不要做劇烈運動,建議做的太極拳、廣播操、八段錦等運動。每周鍛煉4-5次,每次不超過40分鐘為宜。

口、手、交通3點要仔細

疫情期間,必須要外出時,要全程帶好口罩。

減少用手及身體觸碰公共物品。遇熟人少握手,1米外少交談,從外返回后要按照七步洗手法進行清洗。

盡量減少乘坐公共交通,多乘坐私人車輛。

遇到這2個疑問怎麼辦

首先,慢性病、一般性疾病如何自我管理?

要緊密觀察慢性病患者身體狀況,並且規律服藥,保持心情愉悅,通過代取代購的方式購藥。慢性基礎疾病、輕微損傷等可採取上門問診或遠程就醫,不建議外出就醫。若遇危重、緊急情況,需及時撥打120。

其次,疫情當前出現感冒症狀怎麼辦?

首先要考慮14天內是否有新冠肺炎接觸史,若沒有接觸史並且病情無加重,可按照一般感冒治療,暫不外出就醫。若病情加重,並出現新冠肺炎症狀,要立即聯系社區及相關醫療機構進行檢測、排查、隔離或治療。

1顆信心,1顆決心

新冠肺炎的阻擊戰是一次人民戰役,每個人都在為這場戰疫貢獻著重要的力量。請懷揣一顆積極向上的戰“疫”信心,以及一顆自檢、自律、自我保護的決心來面對。(李凌宇)  

(責編:李慧博、王燕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