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科技讓生活更美好>>專題>>科普內蒙古

特殊時期兒科醫生告訴你,寶寶發燒了怎麼辦?

2020年03月06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鼠年的這個冬天全國人民每天都在關注確診、疑似、治愈病例的變化。兒童在此次疫情中的發病情況更是牽動著兒科醫生和家長的心。這個時期,父母高度緊張,不敢去醫院,孩子一有發熱便馬上警惕起來:“會不會是新冠肺炎?”“能不能去醫院?”

盡管人群對新冠病毒普遍易感,在不少地區發布的疫情通報中均出現了兒童病例,甚至剛出生的新生兒也不幸感染,但是,在發病人群中,兒童發病的比例非常低,上海本市兒童病例更是少見,且全部為輕症病例。

2020年3月6日(周五)17:00,“人民好醫生”客戶端將邀請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兒科主任醫師邵潔進行視頻直播,結合新冠肺炎的特點,科普疾病的評估分型、治療及愈后日常護理,千萬不要錯過。

專家簡介:

邵潔,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兒科主任醫師,兒科學碩士,內科學博士,中華醫學會變態反應學分會第三屆、第四屆青年副主任委員,中華醫學會變態反應學分會第五屆委員、副秘書長。

擅長:兒童哮喘及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過敏性皮炎、食物過敏等過敏相關性疾病臨床和研究工作。

兒童發病病情多數較輕,主要傳播途徑仍為呼吸道傳播與密切接觸傳播,所謂密切接觸是指在相對封閉的空間和病人在一起。因此,對於發熱的患兒,醫生首先就問這個問題,去過高流行地區嗎?接觸過新冠病人嗎?如果都是否定的,那麼孩子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就非常低,家長就不必太過於擔心和害怕。但是,盡管如此,兒科醫生還是要求家長少去公共場所,更加不要帶孩子去,保護好自己也是保護好孩子。

發熱也是孩子的免疫系統應對病原體侵害的一種方式

發熱是機體增強抵抗力的過程。發熱是炎症反應中的組成部分,在抗感染方面起一定作用,體溫38-40℃時,白細胞吞噬功能增強,並殺滅大部分細菌,且細菌和病毒的復制直接受到抑制。

孩子發熱要觀察些啥?

家長們對於發熱的孩子應當密切保持關注,除了體溫以外,還應當對發熱持續時間和頻率、精神狀態、呼吸頻率、心跳速度、皮膚顏色、尿量多少等進行細致觀察。俗話說,孩子無假病,意思就是精神狀態,如果孩子精神很萎靡,特別是吃了退熱藥后精神仍然很萎靡就要引起重視了。另外,當孩子持續高熱不退,或者出現發熱以外的其他異常情況,請家長們毫不猶豫的使出這壓箱底的最后招式吧—請立刻帶著孩子前往醫院尋求專業的診斷治療吧。

如何退熱?

一般說來,孩子腋下溫度超過38.5℃,可以考慮退熱,但是也不是絕對的,主要根據孩子的不舒適的程度,有時候孩子體溫39℃,但是沒有明顯的不舒服,也不要著急用退熱藥。兒童退熱藥的選擇以安全性作為最大考慮,目前最常用的是對乙酰氨基酚,其次是布洛芬。對於物理降溫方式的選擇也是考慮孩子的舒適感。

如何提問和收看直播:

一、下載人民好醫生客戶端,進入“問診”欄目進行提問。

直播在人民好醫生App進行,請務必下載APP提問,掃描二維碼,或在蘋果市場、安卓市場搜索“人民好醫生”。現在就可提問,提問靠前,醫生優先解答。

二、關注人民健康公眾微信號(微信號:rmwjkpd),右下角點擊健康互動“下載人民好醫生App”,下載后進入客戶端提問。

重要提示:

提問盡可能詳盡,如年齡、性別、具體症狀等寫清楚。診斷証明、照片可在“提問框”右下角內添加圖片發送。

人民好醫生客戶端隻提供疾病咨詢、就診建議,作為您的就醫參考,不做具體診斷和開處方!

(責編:李慧博、王燕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