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交通治理精细化巧妙借力高科技 出行更有序

2017年10月02日06: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长假第一天,全国部分城市出城高速公路出现拥堵。据公安部交管局信息,10月1日,从全国高速公路55个重要通道监测节点流量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高速公路交通流量集中,总体流量较9月30日环比上升49%,较去年同期上升24.2%。

  当下,自驾游成为居民长假出行的主要方式,5年间,全国私家车保有量从7470万辆增长到1.62亿辆。面对人流车流的大幅度增长,该如何不断推进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人们出行更安全、更有序?本报记者分赴上海、湖北、江西、江苏、四川等地,感受交通治理的巨大变化。

  更智慧

  巧妙借力高科技

  早在“十一”长假开始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就运用大数据,对近5年“十一”长假期间道路交通事故规律特点进行了分析研判,对可能的拥堵地点、安全风险进行预警。

  “我先看看哪个路段拥堵。”1日清晨,出发前,武汉出租车司机黄建兴拿起手机,打开“易行江城”APP。这个平台整合了交警部门、企业行业等各方数据,能实时更新拥堵、交通管制、道路施工限行等情况。

  “这几年车虽然越来越多,城区却不再像以前那么堵了。”开了21年出租车的黄建兴对此深有体会。据统计,武汉已连续两年未出现大规模交通拥堵,今年上半年全市拥堵报警数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20%。

  这些都得益于智慧交通的蓬勃发展。“我们借助大数据,综合研判交通拥堵指数变化,网络派警,调度就近的警力,把拥堵消灭在萌芽阶段。”武汉市交管局科技管理处民警方洋说。

  此外,停车难也是造成拥堵的重要原因,为此,江苏无锡市从物联网上做文章。无锡市蠡园经济开发区溢红路上,一排露天停车位,没有收费员,也没有电子栏杆,车主却在微信公众号上就能顺利缴停车费。

  “我们在每个停车位都嵌入一个‘小铁块’——智能车检器,能自动感应收集并传播车辆的位置、状态等信号,发送到停车场后台管理系统,显示出目前停车场空余停车位、车辆缴费状况等。”无锡帕克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运营部总监梁波说,这省去了找车位的烦恼;也能减少乱停车对交通秩序的破坏。

  更精细

  小举措有大能量

  “十一”长假前,全国80多家公安交管部门联合推出《2017年国庆节出行安全指南》,结合历年国庆交通大数据与今年交通拥堵缓行走势,预测节日期间运行趋势,并发布安全驾驶提示,还贴心地列举出全国范围内易疲劳驾驶的路线top10。

  “交通治理是个细致活儿。”看着10月1日的数据,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有时候一个小贴士就能解决大问题。”

  同样,一个小举措,也能解决老大难。曾经,在江西吉安,井冈山大道与阳明路交汇的十字路口最拥堵不堪,因为这里有两家医院,人多车多且随意掉头。

  而由“堵”到“畅”,在江西吉安广播电视台交通频道主持人李亚明眼里,疏通车辆的“法宝”是一个“护栏”。吉州区交警设置了隔离护栏,严禁各类车辆调头、逆行;同时,优化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将两条相隔较近的斑马线合并成一条斑马线,增设车辆掉头专用道,提高车辆通行效率。

  “治理交通有时就得靠绣花功夫。”李亚明称赞道,“过路口时,以前司机是脚放在刹车上,现在脚放在油门上。”

  “交通治理不仅要有刚性监管,更要人性化、精细化设计。”上海市浦东交警支队政委张栋说。为解决上海仁济医院附近的停车难,浦东交警部门和街道协调,让医院和周边居民区达成协议——白天,居民区空出来的停车位让给医院;夜晚,小区居民可将车辆停进医院车库。“潮汐式”停车让各方获益,街面交通也更加有序。

  更共享

  社会共治细“绣花”

  “武侯祠附近游客量大,请注意维持秩序。”1日下午,成都市武侯区的交警张历在调度中心的呼叫下迅速赶往交通较为拥堵的路段增援,而为调度中心提供数据的,则是共享单车的大数据平台。

  “交通治理千头万绪,需要全社会协作参与、共同治理。”武侯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吴运生说。“共享单车积累了海量出行大数据,不仅可服务自身,还能为政府决策提供帮助。”ofo小黄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企地’协作能够既发挥交管部门管理优势,又用好相关企业的技术优势。”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璐表示。

  “十一”长假前夕,上海小陆家嘴地区,一个“外卖小哥”被交警周小成拦了下来。原来,这里是“禁非区”,快递、外卖等非机动车需推行。

  小哥沮丧地打开“骑手交通文明”APP,周小成用手机扫了下“二维码”,填写好他的违法记录,小哥手机APP上的“我的违法记录”“我的记分记录”栏迅速显示结果。按规定,违法记分满12分需要学习,满24分则要做半天文明志愿者,满36分,则会被限制进入外卖行业。

  外卖、快递行业兴起,穿行于全市的各类送货电动车成为交通管理的难点。早在今年3月起,浦东公安分局交警支队与辖区近80家邮政快递、外卖企业签订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责任书”,交通违法纪录被纳入企业考核、录用员工指标。目前,依托大数据,纸制交通文明积分卡升级成为了掌上APP,织起了更密的共治网络。

  (记者程远州、王伟健、魏本貌、郝洪、张文、张洋采访)

  栏目统筹:赵晓曦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02日 04 版)

(责编:张希、姚欣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