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哪些谜团被揭开?2017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发布

2018年02月26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古人和欧洲古人之间有基因交流吗?世界上最古老树木的生长模式是怎样的?哈密翼龙的胚胎是如何发育的?中国古生物学会近日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为你解开这些谜团。

  进展一:大量3D翼龙蛋和胚胎首次发现

  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汪筱林领导的研究团队,于2017年12月1日在《科学》发表了有关哈密翼龙动物群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报道了一件超过200枚3D翼龙蛋、胚胎和骨骼三位一体保存的重要化石标本,其中有16枚三维立体的胚胎化石,这是世界上首次发现3D翼龙胚胎,该研究揭示了哈密翼龙具有相对早熟的胚胎发育模式。

  进展二:《中国显生宙腕足动物属志》出版

  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戎嘉余院士主编、来自10家单位的20余位学者先后历时近30年编撰完成的全英文《中国显生宙腕足动物属志》于2017年12月正式出版。本志书对中国显生宙古生代和中生代9个纪的海相地层中,根据中国材料创建的757个属的腕足动物化石进行逐一查考和再研究,对属的取舍及其分类位置提出新观点。作为一本学术参考书和工具书,本志书称得上是腕足动物化石的“四库全书”。

  进展三:侏罗纪滑翔哺乳形类动物的新发现

  由北京自然博物馆孟庆金研究员率领的研究团队在2017年8月17日的《自然》杂志上报道了侏罗纪会滑翔的哺乳形类动物的重要发现。新发现的滑翔动物属于哺乳形类动物基干支系,是现代哺乳动物的祖先类群,也是所有哺乳动物漫长演化历程中已知系统位置最为原始的、具有皮翼的滑翔动物。

  进展四:发现华南寒武系底部有口无肛的微型后口动物

  西北大学舒德干团队的韩健研究员等人于2017年2月9日在《自然》杂志上发表封面论文,报道了发现于我国陕南寒武系底部宽川铺组(距今5.35亿年前)毫米级球囊型动物化石——冠状皱囊虫。皱囊虫代表着已知最古老、最原始的后口动物,或代表基础动物与后口动物之间的珍稀过渡类群,填补了原始后口动物的化石实证与分子进化钟预测的起源时间之间的鸿沟。

  进展五:中国许昌发现晚更新世古老型人类头骨

  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李占扬、吴秀杰研究员率领的研究团队在2017年3月3日的《科学》杂志上报道了河南许昌发现的新型古人类头骨化石。研究显示,距今10.5万—12.5万年,东亚大陆生存着一类具有东亚中更新世直立人、欧洲尼安德特人和早期现代人混合形态的特殊人群。这表明晚更新世早期,在中国境内可能并存有多种古人类群体,不同群体之间有杂交或者基因交流产生。

  进展六:地质微生物记录海洋和陆地的极端环境事件

  地质时期的细菌和古菌等微生物很难开展研究,而它们记录的古气候古环境信息更难识别,因而需要技术手段与研究方法的创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谢树成等在利用地质微生物研究陆地极端干旱事件和海洋极端环境事件方面取得突破,发现地质微生物不仅能够识别2.52亿年前引起最大生物灭绝的恶劣古海洋环境,而且能够识别最近35万年以来陆地发生的大干旱事件。

  进展七:1.3亿年前早期鸟类化石揭示尾骨与尾羽独立演化

  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王敏副研究员所属的研究团队在2017年1月31日的《自然通讯》杂志上报道了有关原始鸟类尾骨和尾羽演化的重要发现。在恐龙向鸟类的演化过程中,尾骨变化最为显著,然而这一过程并不清楚。学术界普遍认为犁状尾综骨和扇状尾羽是同步演化的,王敏等人提出“犁状尾综骨与扇状尾羽在早期鸟类中相互独立”的假设,挑战了此前长期占主流的学术观点。

  进展八:解密最古老树木的生长模式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徐洪河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在2017年10月23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报道了代表地球上最古老树木的硅化保存化石,理论性地识别出了地球上最早构成森林植物的生长机理。本项研究基于我国新疆塔城和美国纽约州的化石材料,运用植物解剖学研究方法,首次识别出世界上最古老树木的内部解剖结构特征,并为最古老树木的生长方式建立了理论模型。

  进展九:缅甸琥珀中隐翅虫化石揭示白垩纪蘑菇多样性及最早的社会性寄生

  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蔡晨阳博士、黄迪颖研究员所率领的研究团队在《自然通讯》和《当代生物学》发表论文,通过对1亿年前缅甸琥珀中昆虫和蘑菇的研究,揭示白垩纪蘑菇多样性和社会性寄生现象。不仅发现了多种罕见的蘑菇化石,直接证明伞菌的多样性,还从隐翅虫的形态功能学研究入手,间接揭示蘑菇的早期多样性,并将蘑菇演化历史推前2500万年。

  进展十:晚二叠世木材蛀孔展示复杂的生态关系网络

  由云南大学深时陆地生态研究所冯卓研究员率领的国际团队于2017年9月15日在《自然通讯》杂志发表了晚二叠世蛀木甲虫生态学的重要研究成果。冯卓等人首次报道了晚二叠世蛀木甲虫在松柏类植物茎干中高度复杂化的蛀孔构造,发现了蛀木甲虫特殊的取食行为和发育过程中显著的食性转变现象。该研究不仅为深入认识化石昆虫生态、植物与昆虫协同演化提供了证据,同时也为探索昆虫的社会化和“农业化”现象的起源提供了线索。(记者 喻思南)

(责编:高黎明、张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