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健康联盟水源地科普教育基地22日在京成立

2018年09月25日17: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22日上午,中科院健康联盟水源地科普教育基地揭牌庆典暨创新科普方式“水之旅”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生命健康科技产业联盟理事长卢震出席仪式,并宣布将在灵山清泉水厂设立中国科学院生命健康科技产业联盟健康水源地科普教育基地,以此为依托让更多的人了解饮水健康。

水是生命之源,人类生命与水息息相关,但水知识的匮乏正严重危害人们健康,不安全饮水、错误饮水也是疾病之源。与会专家认为,目前水健康科普是中国健康教育仍然缺失的一环,加大水资源科普活动力度,建设安全的水源地刻不容缓。

卢震在发言中表示,经过前期实地考察以及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所分析中心对北京灵山矿泉水水源的检测,决定在灵山清泉水厂设立中国科学院生命健康科技产业联盟健康水源地科普教育基地,实现保护水源地与向社会公众进行水知识科普的双重目标。

中国科学院生命健康科技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产品销售网络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安介绍,灵山顶峰海拔2303米,是北京的第一高峰,常年PM2.5低于50。作为北京市海拔最高的自然风景区,灵山空气、自然、生态、地质环境俱佳,天然水在数百年间,经岩层过滤、矿化后自涌而出,是北京屈指可数的天然活水水源地。因此,北贡灵泉在近一年时间的建厂选址考察后选择了灵山,在科学保护水源地的基础上搭建花园式工厂,利用最新的技术和设备进行绿色开发,并将其作为水资源科普教育基地。

据悉,此次在灵山清泉水厂设立的基地是北京第一个关于水环境与饮水知识的科普教育基地,首创了“水之旅”水生产全流程开放展示科普方式,通过对水源、采集、输送、生产、封装与运输的水生产全流程环节进行展示,将科学知识与水生产实践相结合,提高公众关于水知识、饮水方法以及水环境等多方面的了解程度。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