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台融合发展 大力提升公众科学素质

——在首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专题论坛上

安徽省芜湖市政府副秘书长 谢启庆

2018年09月28日16: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芜湖位于安徽省东南部,是国家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大城市、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现辖无为、芜湖、繁昌、南陵四县和镜湖、弋江、鸠江、三山四区,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保税区,总面积6026平方公里、人口388万。经济总量居安徽省第二位。去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66亿元,同比增长8.9%;财政收入558亿元,同比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培育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材料、电子电器、电线电缆四大支柱产业,正加快培育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现代农机、通用航空、微电子、新型显示、轨道交通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装备、产业互联网及共享经济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奇瑞汽车、海螺水泥、埃夫特机器人、三只松鼠等成为靓丽的城市名片。

安徽省芜湖市政府副秘书长谢启庆(张蓝兮/人民网)

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创新发展的两翼”、“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指示精神,在中国科协的关心指导支持下,积极搭建科博会平台,推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构建科技创新、科普产业和科学教育共同体,大力提升公众科学素质。

一是大力发展科普事业。始终把科学普及、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作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工作,完善科普工作领导机制、加大经费投入、夯实工作基础,促进公众科学素质的快速提高。全市各县区、开发区均建立了科协组织,“三长制”全面落实,建立了20支科普志愿者队伍。形成了多元化科普设施建设机制,市科技馆展品每年更新20%,建成社区科普馆36个,民间资本建立海洋馆、植物馆、海啸馆等专业科普馆65个。拥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4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11个、市级科普教育基地30个。作为全国2个首批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试点城市,建成农村中学科技馆14个。科普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已建科普e站60个,建立了“芜湖i科普”微信公众号等工作平台。3个城区被评为全国科普示范区,1个城区、2个县被评为安徽省科普示范县。去年,芜湖一中、安师大附中进入全国五学科竞赛学校排行榜40强。到“十二五”末,全市人均科普经费达到5元/人,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公众比例达8.3%,在安徽省居领先水平(安徽省为5.94%),也高于全国水平。

二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建设机遇,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8.2%)、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9.3件)连续7年保持安徽省第一,城市综合创新能力在长三角26个城市中跃居第十位,连续六次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今年4月,我市获批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

三是推动科普产业与科普事业的融合发展。积极发展科普产业,建立了全国首家科普产业园,制定了相关优惠政策,吸引科普产业要素向芜湖集聚,目前已入驻科普企业34家。正积极筹建科普产业园展示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示国内外最新科普展品,为优秀科普企业展示形象、供需双方沟通联系搭建又一平台。自第七届科博会开始,我们秉承“科普+科技”的理念,增加了机器人及相关战略新兴产业展品作为新的展示内容,还邀请国内知名的院士专家为相关产业发展把脉领航。我市成为全国首批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市。

四是创意并举办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把科博会作为推进科普事业发展、提高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举全市之力办好科博会。目前,科博会已成功举办了八届,累计有2500多家国内外厂商参展,展示的科普产品近4万件,交易额达39亿多元,观众达160万人次。美国、英国等10余个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科技团体、企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60多所著名的高等院校;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等20家国内一流科研院所以及众多知名的科技馆、科普产品生产单位参加了科博会。近30位院士和数万名科技人员参会,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活动,杨利伟等7名航天员到会,科博会90%以上展品为互动展品,普及了前沿科技知识,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和对航天航空事业的热爱。

尽管我市在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世界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我们将围绕建设现代化创新之城、打造长江经济带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的定位,认真学习利用本次论坛的丰硕成果,借鉴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准确把握新时代公众科学素质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全面履行政府责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大对科普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力度,特别是继续办好科博会,推动科普与科技比翼双飞,促进公众科学素质提升。

根据初步安排,第九届科博会拟于2019年5月在芜湖举办。我们将不断创新办展方式,提升规模档次,扩大社会影响,努力把第九届科博会办成普及科学知识的又一届盛会,使科博会成为科普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一是进一步扩大科普界的参与度。广泛招引国内外厂商、科技团体、科研院所等参展、参会,引进国际产品和技术,提升展会的国际化水平,努力打造世界性的科普展会。

二是进一步提高公众的参与度。进一步增强互动性、体验性,通过院士专家报告会、科技成果路演、科技场馆建设信息暨科普创新产品发布会、机器人暨智能制造供需对接会、海峡两岸中小学生仿生机器人竞赛、优秀科普产品奖暨机器人展科技创新奖评选及颁奖等活动,以及科普产业发展论坛、青少年科学教育发展论坛和机器人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论坛等专题论坛。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丰富传播途径,提高科博会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三是进一步提升展品的科技含量。紧跟前沿高科技发展趋势,举办国内外最新科普产品展、机器人暨智能制造创新成果展,积极推动举办长三角地区科技成果展,打造“智慧”展会。

在此,诚挚邀请海内外嘉宾莅临芜湖参展参会、考察指导!谢谢大家!

谢启庆:安徽省芜湖市政府副秘书长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