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周年特别报道——在“金鸡湖创业长廊”点亮梦想

2018年09月29日09:3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8中国众创空间特色发展大会上,苏州有六家众创空间获评中国百家特色空间称号。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认为,4年时间,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已经成为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孕育企业家精神的重要载体和关键抓手,成为优良创新创业生态的重要一环,也成为这个充满创新活力的伟大时代的一个重要的标志。

与此同时,也是在这4年里,苏州工业园区众创空间集群品牌“金鸡湖创业长廊”正在形成专业化、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2013年,苏州工业园区积极响应国家创新号召,率先提出了“政府助力、鼓励创新,打造一体化创新创业生态圈”的云计算产业培育思路;2014年6月,园区针对区内云计算特色产业发布“云彩计划”新政,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云计算产业领域孵化器的建设,营造“创业零成本、创新无极限”的生态氛围。2014年6月27日,“金鸡湖创业长廊”正式成立,成为园区众创空间和创新型孵化器的集聚区和重要载体,也是园区双创服务的品牌。

“‘金鸡湖创业长廊’最大的特点,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鼓励民间资本、创业服务机构、孵化器运营商等社会化资源,积极参与到面广量大的科技创业服务中来。”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许文清说。随着“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政策的出台,创新创业浪潮席卷了全国各大城市。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纳入科技部火炬统计的众创空间达5739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为4069家,创业孵化平台当年孵化团队和企业超过50万,形成了接递有序的创业孵化生态。

现今,作为江苏省的创新坐标,苏州工业园区自2014年来重点建设创新孵化集群,以“金鸡湖创业长廊”为品牌和抓手,4年间集聚了73家众创空间,累计孵化1900多个项目,其中,12个项目获亿级融资,60多个项目获得千万级以上投融资,带动社会投资近31亿元。金鸡湖创业长廊从无到有,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市场为主的众创空间发展路子。

从探索到实践,从理论到标准

2016年8月18日,科技部火炬中心致函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工业园区开展的双创发展测评研究很有意义,对各地乃至全国双创工作开展及众创空间的建设工作探索了道路,积累了经验。现邀请园区参与火炬中心正在开展的国家众创空间相关标准的研究工作。”为此,园区科信局、知盟创新创业管理研究中心专家、众创空间相关负责人共同组成课题组成员,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标准研究制定工作。

在火炬中心的指导下,课题组获得了全国众创空间发展的基础数据,并在深度分析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创业长廊”的样板数据前提下,采用德尔菲法、集对分析法、抽样调查法、问卷调查法、档案法等多种综合研究方法,对全国4000余家众创空间进行了分析,获得了详实且高质量的基础数据。并于2017年6月在园区召开众创空间标准研讨会。当年9月,研究结果经全国专家审定及火炬中心复核,最终确定为两项:即《中国众创空间服务规范》及《众创空间国家备案标准》,均由科技部以行业标准的形式发布。

与此同时,通过多年来的探索与实践,园区众创空间的发展体制已经愈发完善,随着行政管理、人才引进、科技金融、产学研结合、服务运营等制度作用的发挥,苏州工业园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不断优化,并呈现出资源的集聚效应与联动效应,成为区域自主创新的示范区和引领区,为园区输送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与科研项目。通过辅以政策、资金流、平台等资源,区内管理与运营高度自治,形成完整的有机双创生态体系。

从自由生长到精耕细作

短短几年间,园区双创工作走出了从战略输出、工作部署、理念传播的1.0版本,到广度拓展、效率提升、服务实体的2.0版本,到现在的全面提升、融通发展、营造生态的3.0版本。

2015年,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参观考察了金鸡湖创业长廊,她强调,要简政放权、转变职能,鼓励创业创新,增强企业创新活力,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同年,园区发布了《苏州工业园区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动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把鼓励双创提升为全区战略,将双创推动到其他新兴产业,以金鸡湖创业长廊为核心,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资源整合和服务能力,引导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区域创新创业工作,吸引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在园区发展,全国各地、海外优质创业项目在“金鸡湖创业长廊”内生根发芽,其影响力、辐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11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名单,江苏省首批8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全部来自金鸡湖创业长廊。

2017年,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来到金鸡湖创业长廊考察,对长廊创造的价值表示了肯定,他指出,针对众创企业,要有一些有针对性的服务,通过将来的这种增值服务,使小的企业能够被吸纳,使大的企业成长得更加健康。

2018年,为进一步响应国家对于专业化众创空间的推动,园区先试先行进一步优化众创政策,对区内的专业化众创空间进行重点扶持,促进园区空间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充分发挥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专注于园区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众创空间,可申请认定为“园区专业众创空间”,政府给予众创空间建设成本以及运营补贴。在金鸡湖创业长廊中,蒲公英、欧朗物联硬创空间、百拓众创空间、创小二-墅联众创、同程众创、新药篮等众创空间,成功获评园区首批专业化众创空间。

从空间化到专业化

“专业化众创空间,首先要淡化空间概念——不以空间大小作为评价和补贴标准。”园区科技与信息化局李飞远说,“这里强调的专业,主要包含两方面——领域的专注度与服务的专业化。”

位于金鸡湖创业长廊内的蒲公英众创空间,其空间有50多名员工,人员运营加上物业、水电等开支,这些仅靠空间补贴和工位收入,是难以支撑其空间运营的。如今,蒲公英的发展模式早已打破了依靠租金的单一盈利形式,秉承专业化、区域化发展方向,以资本投资为主要服务方式,结合苏州制造业大市的优势,专注投资孵化产业互联网类项目,与创业团队共同创业成长,合作共赢。

作为专注于互联网+教育垂直领域的飞鸟村众创空间,从2016年成立至今累计孵化了40多个项目。近日,园区歌斐教育旗下直营一站式教育中心品牌【乐雅方舟】在苏州圆融时代广场开业,其现有业务全部来自飞鸟村。“这些项目打包入股歌斐教育,飞鸟村的创客们同时成了公司的一份子。”飞鸟村的母公司——歌斐教育创投CEO黄文涛说,围绕母公司业务孵化的模式,飞鸟村成了歌斐教育的成本中心,实现了众创空间自身和母公司的双赢局面。

从一家创业咖啡开启众创空间1.0,到打造金鸡湖创业长廊众创空间品牌2.0,逐渐过渡到目前重点探索和打造专业众创空间3.0模式,苏大天宫总经理袁方称自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是在摸着石头往前走。“除了依托苏州大学的导师资源外,我们还与斯坦福大学亚太研究中心及上海大学生创业基金会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互通导师、项目及投资资源,为孵化项目提供全方位的孵化元素。”目前,苏大天宫设有天使基金、成长基金和加速基金等,先后投资项目包括汇博机器人、安靠电源、数字绿土、口袋校园等近40个项目,带动社会资本跟投接近10亿。

“园区的众创空间,除了要求专注于某领域的孵化,专业的服务更为关键。”李飞远说。对于初创型企业,空间要提供创业辅导、工商税务申报等初级服务;对入驻空间的企业,要注重人才招聘、技术支撑、资源对接、金融对接、人脉共享等方面的支撑;对于空间内发展较快的企业,要为其对接各类加速器,让企业享受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投融资服务。

政府的“有形之手”,调动了市场的“洪荒之力”。园区通过对专业化众创空间的引导,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并且形成了“资本”与“创新”的双轮强驱动。

记者手记

如今的金鸡湖创业长廊集聚效应凸显,现已成为全国三大知名众创集聚区之一。长廊先后获得“江苏省众创集聚区”“2015年苏州市十大民心工程”,获评江苏省双创示范基地、“2017十佳创业园区”等称号。截至目前带动社会投资近31亿元,其中工品汇、聚合数据、智慧芽、嘉图软件等12个项目获亿级融资,雪松湾教育、工品一号、口袋校园、极目机器人等60多个项目获得千万级以上投融资。

对于人才创业而言,选择适合的潜在创业细分领域是成功的加速通道,而对于空间而言,专业的创业领域细分是空间发展与成熟的重要方向。众创空间的发展正经历“器”之形向“业”之态的蜕变。创新创业逐渐从单纯的服务平台升级为一种行业业态,众创空间既是做公益也是做市场,未来还应进一步强化社会服务的本身职能,兼具商业运营模式,引领社会创新创业持续推进。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林小明表示,苏州工业园区将营造创新要素充分涌流融合共生的创业生态,使园区真正成为各类创业人才的事业平台和创新项目竞相生长的“热带雨林”。

金鸡湖创业长廊也将进一步集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围绕园区战略新兴产业,大力营造创新创业生态,引导众创空间及人才项目走向精耕细作,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发展模式,在苏州及全省科技创新领域继续发挥引领与示范作用,让无数梦想的光在金鸡湖创业长廊被点亮!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