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谱写绿色,行动成就未来

第十四届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于19日正式启动

2018年10月22日15:20  
 

第十四届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活动海报(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19日,由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北京市环保联合会联合举办的第十四届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正式启动。期间,文化季将会推出环保主题辩论赛、环境模拟法庭、绿芽行动等13项环保主题实践活动,包括京津冀地区在内的近50所高校的学生和社团将会参与其中。

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最早启动于2004年,已连续举办十四届。每年文化季都会推出环保主题辩论赛、环保涂鸦、环保沙龙等十多个传统和新创项目,累计吸引到近百所高校、70余家环保社团,5万余名大学生参与,已经成为首都高校学生分享环保智慧、践行绿色生活的重要平台。

本届文化季以“青春谱写绿色,行动成就未来”为主题,从2018年10月19日到2019年1月6日,近三个月的时间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音乐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近50所高校学生将会参与到自主设计、组织的13项环保主题活动之中。

京津冀高校学子同台联唱

本届文化季首次把活动范围拓展至京津冀地区。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主任张立新说,环保主题辩论赛作为文化季的传统保留项目,今年将首次分别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举办预选赛,从而产生四强队伍,参加12月2日在北京交通大学举办的终极对决。希望通过活动的组织,让京津冀三地的大学生在思维碰撞中,共同加深对生态环境环保问题的认识,从而为今后的生态环境保护和京津冀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

从认知到行动

本届文化季聚焦绿色生活,围绕“行动成就未来”这一活动主旨,在活动设计上更加突出具体的价值认知和行为养成。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绿缘根与芽社团策划的“七日环保生活”活动,面向参赛队伍征集环保类生活视频,参赛者连续七天把拍摄的视频如垃圾分类、节约用水、废弃物利用、低碳出行等内容上传至新浪微博,并把剪辑后的最终视频上传至抖音,根据抖音平台的点赞评论数,结合评审组的评审意见,评选出最佳作品。其它如废旧品工艺大赛、再生纸缘等活动通过一定的互动、体验形式,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坚持简约适度、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走出校园,走向社会

“让大学生走出大学校园,把他们对环保的认识理解和绿色热情,传递到社会,这是今年文化季的另一个重要突破。”张立新说。

本届文化季期间,中国石油大学绿芽环保协会承办的“绿芽行动”将走进社区和小学校园,通过设置宣传展板、绿色家居用品展示、科学实验、环保趣味游戏等新颖有趣、互动性强的方式,向社区居民和小学生普及环境保护的基本知识和践行绿色生活的基本理念。在绿色WE来活动中,华北电力大学蓝之焰社团也将开展校园清理、社区宣传、支教授课等活动,以此美化校园周边环境,提升附近社区居民的环保理念。

设置问题,让指向更明确

大学生对当代环境问题怎么看,又有哪些真知灼见呢?清华大学学生社团绿色协会承办的环保主题沙龙邀请众多高校环保社团,交流环保活动组织经验,分享对环保问题的思考和建议,并就垃圾分类这一具体案例,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中国政法大学绿色家园环保协会,发挥学校特色优势,组织推出环保模拟法庭,围绕实际环保案例,开展法庭实战演练,从而加深同学们对环境法律法规的认识,增强同学们用法律武器捍卫美丽北京、美丽中国的使命感。

此外,主办方还将对本届文化季推出的13个活动项目进行综合评比,评选出最佳人气奖、最佳环保奖、最佳创意奖、最佳传播奖等奖项,并在2019年1月6日举办的文化季闭幕式新年环保音乐会上颁奖。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