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精神中华行西安首秀 带领小朋友感受科普魅力

2018年10月25日14:19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航天精神中华行西安首秀 带领小朋友感受科普魅力

10月22日,古都西安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航天科普展,为全城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提供了近距离感受航天魅力的机会,据悉,此次活动是航天精神中华行暨康师傅食品安全科普展的首秀,将在西安展示七天。

此次科普展聚焦我国航天事业的一系列重要成就,包括航天简史、两弹一星、长征火箭、空间站、卫星应用、深空探测等。其中,炫酷的VR互动体验展区人气十足,吸引了不少市民关注。

“趣太空”、“探索者”……一个个高科技装置外观高度还原神舟飞船返回舱。通过模拟乘坐飞船遨游太空及返回地球的过程,再现惊心动魄的太空旅行,令小朋友真切体会到航天员登陆月球的神奇经历。此外,“空天一号”装置可使四名小朋友同时感受飞天之旅,好好过一把太空救援的瘾。

航天精神中华行西安首秀 带领小朋友感受科普魅力

小学生们体验VR互动

在互动娱乐之外,本次科普展还邀请了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情报与知识产权推进所副所长、研究员曹秀云为来自西安市曲江南湖小学的孩子们普及太空知识,传递航天精神。曹所长以“走进太空”为主题为学生们带来了生动的航天科普讲座,引领孩子们一起走进太空,感受航天魅力,诠释航天精神。

航天精神中华行西安首秀 带领小朋友感受科普魅力

小学生们倾听曹所长讲解航天知识

10月23日,大咖到来——中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亲临现场,来自北京科技报社的科学通讯社科学小记者向航天前辈表达内心的崇敬和对航天梦的向往,场面一时热闹无比。作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史的重要人物,杨利伟的人生与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水乳交融。在今年6月举行科普展启动仪式的时候,杨利伟便亲临发布会现场对青少年航天科普教育表达了殷切期望,“希望给青少年朋友以及更多的人提供发挥聪明才智的机会,让他们好的想法成为科学实验的一部分,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让科技更好地为国家服务。”

航天精神中华行西安首秀 带领小朋友感受科普魅力

中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现身航天科普展

在航天技术应用展区,科通社小记者还亲身体验了一把航天品质的魅力,比如FD技术就在方便面生产中的应用。据了解,FD技术的发明本来是为了让宇航员在太空也能通过食用蔬菜补充维生素,后来,这一技术应用于方便面中的蔬菜包,安全地锁住新鲜蔬菜的甜美与高品质肉类的营养。康师傅还借助这一技术升级了食物的品质,自2015年起投资3亿元建造了世界最大的FD冷冻干燥工厂,让航天品质惠及消费者的餐桌。

航天精神中华行西安首秀 带领小朋友感受科普魅力

小学生们体验FD食品的魅力

此次科普展堪称一场盛宴,希望在航天精神的引领下,让广大青少年深入挖掘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自信,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乐于奉献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