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科普e站在万华镜科学馆落地

2018年11月16日14:3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为积极响应开展实施“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提高科普基地科普服务的能力水平,增强公众对科普服务的获得感,并使科普活动更好地向基层深入,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以万花筒为主题进行研发、制作、展示并提供体验的场所,北京市市级科普基地“爱想象科学空间”旗下的万华镜科学馆首次将“科普中国·科普e站”项目引进馆内,实现了科普资源、活动、教育、建设的大数据共享。

在万华镜科学馆内参观的学生(主办方供图)

万华镜科学馆的“科普e站”设置了一级目录和多级子目录,通过层层递进和深入,挖掘科普大数据信息。一级目录放置有科普中国、中国科协、北京科协、通州科协等相关政策单位以及科普基地万华镜科学馆和其它科普联盟单位的链接信息,来馆观众可以通过扫码第一时间获取国家科普政策信息和馆内外的活动信息。除此之外,还有“科普游戏”“科普阅读”“科普学堂”“科普民生”等自动更新的栏目,可令成年人通过科学正确拨开“伪科学”的误区,正确指导生活;还能让青少年通过“科普e站”了解更多、更新的科普形式,扩展视野,对科学产生兴趣。

万华镜科学馆通过“科普e站”的云平台建设,结合科学馆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地域位置特点和周边区域特点,改变了以往简单的现场活动的传播方式,通过云平台进行更广泛、及时的科学普及和科普传播,带头示范推动“科普e站”的落地建设,为实现“科普最后一公里”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责编:于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