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科学“秀”出来 2018北京科学达人秀21日在京举办

2018年12月24日13:3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 21日下午,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科普发展中心承办的2018北京科学达人秀在北京市海淀区图书馆北馆举办,本次活动以“将科学秀出来”为主题,集结京津冀科学表演达人,呈现了一场精彩、生动的科普盛宴。

北京市科协副巡视员兼科普部部长陈维成、中国科协科普部传播处副处长黄晓春、天津市科协科普部部长王黎明、河北省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刘孟林、北京科普发展中心主任苏国民、北京市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刘芳、天津科学技术馆副馆长张丽、北京市海淀区图书馆北馆执行馆长施莹等出席活动,现场300余名观众以及线上观众共同观看了比赛。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原主任牛灵江、中国科协科普部原副巡视员朱向平,北京电视台科教节目中心原副主任、高级编辑李志国,中国科技馆展览教育部副主任叶菲菲,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刘星担任大赛评委,对选手的科学传播精神进行了肯定,并对参赛选手的剧本创作、作品题材、创新创意、实验安全、作品质量提升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本次活动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秦溯担任主持。

经过将近2个小时的角逐,2018北京科学达人秀获奖名单出炉。中国科学技术馆的作品《扭转乾坤》荣获一等奖、最佳人气奖,最佳作品奖三类大奖。天津科学技术馆的作品《奇妙的涡环》、北京颐和园管理处的作品《藏在木头里的灵魂》、天津科学技术馆的作品《眼见一定为实吗?》、河北省科学技术馆的作品《好玩的泡泡》荣获二等奖,其中,《奇妙的涡环》再揽最佳表演奖。万华镜科学馆的作品《光之花火》、北京汽车博物馆的作品《换胎风波》、河北省微生物研究所的作品《“豆”到家了》、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的作品《疯狂实验室》、北京新桓羽翼科技有限公司作品《航模特技飞行秀》荣获三等奖。

2018北京科学达人秀自宣传动员以来,宣传力度大,覆盖面积广,吸引了热爱科学传播的科普工作者广泛参与。各参赛队伍深刻地将大赛主题“将科学秀出来”融于表演,将数学、物理、化学、美学、机械学等众多学科知识与日常生活进行有机结合,穿插魔术、表演、互动、讲解等多种科学化艺术传播方式,真正将科学与艺术融合起来,让科学达人秀不仅成为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更成为一次深入人心的科普教育生动实践。

据了解,北京科学达人秀自2013年以来已经举办了六届。作为挖掘科技达人、传播科学文化的秀场舞台,大赛突破传统科普模式,将科普与娱乐相结合,让普通民众在科学的舞台上成为主角,以“秀”的形式展现自我、释放能量,呈现对科技创新的态度、对科学普及的责任、对科学传播的热爱。大赛通过树立科学达人的榜样典型,打造科学偶像,掀起科学风潮,让科学成为一种时尚。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