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软件园打造科技人文氛围 激活创新生态基因

2019年04月03日14:04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激活创新生态基因:科技人文氛围

作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阵地、北京发展十大高精尖产业的大信息产业聚集区,中关村软件园为科技创新做了哪些开创性的探索,可供其他科技园借鉴?为此,我们采访了中关村软件园董事长杨楠。

杨楠表示,当前科技创新最硬的“硬骨头”在于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这两个环节。原创力不是靠人指挥能指挥出来的,要靠科学家的奇思妙想,要为科学家创造更宽松的环境。早在1999年,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也提出过:“决定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乃至一个企业高新技术发展状况的最主要的因素,不是物质资本的数量和质量,而是与人力资本潜力发挥相关的经济组织结构和文化传统等社会因素。”

以上讲话都提示了:发展人文可激发科技创新。科技园打造科技人文氛围,有助于推进科技创新的发展。

五大方向入手打造优秀科技人文氛围

第一个方向是,满足人才精神层面需求,激发科技工作者灵感,进而推动科技创新。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科技园打造的科技人文环境,要能为科技创新提供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有助于科技工作者摆脱模仿的窠臼,进行创造性活动。

第二个方向是,帮助科技园企业吸引高端人才。高端人才对互联网科技企业越来越重要,社会对高端人才人文修养的要求在提高,高端人才对工作环境的人文氛围要求也在提高。科技园打造的科技人文环境,要能满足企业稀缺高端人才的需求。

第三个方向是,加强科技园生态体系的建设。从第一代科技园区以”旨在加快科研成果技术转移的工业厂区“为主,到第四代科技园区突出“工作、生活、休闲”,科技园的未来趋势一目了然:一个”政府主导、企业化市场化运作、统一规划、注重人文关怀“的生态体系。科技园打造的科技人文环境,要在新一代科技园生态体系里,注重人文关怀。

第四个方向是,推进科技园的国际化。国际化是科技园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科技园要打造富有我国特色的、具备国际影响力的科技人文环境,提升科技工作者的自信心,助力科技的跨国交流。

第五个方向是,充分发掘园区的人文经济价值。参考美国纽约SOHO区、好莱坞影视制作基地、英国伦敦西区、法国巴黎左岸艺术区、加拿大BC动画产业园区等国际创意产业园区,发掘科技园各种直接或隐形的人文经济价值。

两大层次三大阶段科技和人文从粘合变融合

目前,无论是国际科技园还是国内大部分科技园,在科技人文环境打造上,都没有成体系的经验可以借鉴。在这一点上,中关村软件园在打造科技人文氛围上开展的工作,值得借鉴。杨楠介绍,通过积极的探索,中关村软件园在这方面的工作分为两大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将科技和人文“粘合”起来。

将科技和人文粘合,即“引入人文元素”——从满足从业人员的文化娱乐需求的角度,来打造科技人文环境。一种是“硬件”,比如山水园林景观设计,图书馆、剧场、展览馆、咖啡馆等相关配套设施等。一种是“软件”。比如组织各种科技人文类活动,人文讲座、文艺演出、摄影展、美术展、员工团建等等。

国内多数园区的工作都集中在这个层次。中关村软件园也做了大量相关工作,比如打造乐享社区,将园区和社区结合。“硬件”上,建设了生态调蓄池,改造了慢行系统,设置了景观雕塑,提供了包括体育公园、篮球场、网球场、健身中心、慢行跑道等在内的体育设施,以及酒店、剧院、咖啡屋、书吧等多个配套服务场所。“软件”上,组织了丰富的科技人文活动,比如各大剧院、乐团等带来的文艺演出,才艺大赛、电竞大赛等从业人员联谊比赛,以及阅读季、美术作品鉴赏、原创作品展演会、国际PIZZA节、美食节等活动。

第二个层次是,将科技和人文深度“融合”。

仅仅把人文元素引入园区是不够的。人文元素虽然进来了,但作用也只限于让从业人员“乐享生活”,距离激发科技工作者的灵感,形成具有国际品牌的科技园特色科技人文环境,还有一段距离。要缩短这个距离,就要把科技和人文的简单“粘合”变成深度“融合”,塑造出有特色的科技园国际品牌,这是打造科技人文分围的第二个层次。

实现科技和人文的深度融合,又分为三种阶段。

第一阶段是,践行以人为本的创新服务理念,帮助高端人才“自我实现”。马斯洛将人类的需求分为五个层次: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归属与爱的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科技园的高端人才“自我实现的需求”很高,科技园要通过加入环保、智能、公益元素等方式,满足人才的高层次需求,切实关心到人才的生活品质,优化人才的生活、工作、休闲环境。

第二阶段是,回归科技园的最终诉求,探索科技人文素养转化为科技创新能力的路径。

科技园打造科技人文氛围的主要目的,就是激发科技人才的科技创新能力。但依靠一般的文艺演出、艺术展览、文娱活动,并不能精准地达到目的。未来,科技园要对引入的科技人文活动进行筛选,研究不同类型人文活动对科技人才的不同影响,探索将科技工作者的人文素养转化为创新能力的路径。

第三个阶段是,打造进行高密度交流沟通、高密度协调的氛围,提供相应场合。高密度的交流沟通发挥了科技园产业聚集的优势,科技工作者之间在高密度的思想互动下更容易激发出灵感;高密度的协调,则有助将科技者的灵感转化成科技创新,并且加速科技创新的成果化和科技者创业的落地。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