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引领与跨越”

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 基础教育迎新样本

2019年05月16日13:20  来源:科普中国网
 
原标题: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的中国样本

  5月16日~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的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规划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引领与跨越”。此次会议汇集110余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和多个国际组织教育与研究机构的官员和学者,将围绕人工智能时代取得成功所需技能,分享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经验,交流人工智能最新发展趋势及其对教育和学习的影响。

(小学人工智能教学与综合实践研讨会现场 )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北京市东城区6所学校的近30位小学信息技术教师向1700多名二年级到六年级的学生开设人工智能课。这个教学实验的特殊之处是所用的相关教学和实践资源是该区小学信息技术学科的骨干教师历时近一年时间在教研员带领下,经过专家指导、技术团队支持,经历探索、开发、改进、研究和实践最终编写而成的。这是第一套由小学信息技术教师在北京建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科院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科学普及出版社)以及技术单位北京智教未来科技有限公司的引领下合力开发撰写的人工智能教育资源用书,注重了资源用书的普及性、生动性、趣味性和实践性。

(府学胡同小学学生在人工智能课上进行实际操作)

(涞水小学学生们在人工智能实验室体验人脸识别)

  编写教材的老师们经过了多次讨论和推敲,最终才确定教材的结构体系。最初,教材中罗列了所有需要学习的知识和技能,包括计算机的画图软件等内容。之后又在专家团队指导下,通过思维碰撞、抓住主线,针对问题,重新梳理了整个结构,初步理清了教材的脉络,从走近人工智能、知识表示、机器理解等几个模块进行撰写。教材中也涉及编程以及传感器的学习,但是区别于创客或其他的硬件编程课程,更多的是从思维的角度出发,结合软件及硬件等手段进行教学,例如,在学习图像识之前,首先要学习二进制、0和1表示信息、像素、图像的二值化、最终让学生用0和 1的思想去认识图像识别,给小学生正确的认识,但不纠结于其中的更深层次的算法问题。通过简单易懂的知识对学生进行思维的培养。

  国家总督学顾问、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荣誉主席陶西平先生对这套书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这套书围绕人工智能知识点展开、突出计算思维等思维素养的培养、学生认知能力和兴趣启发的视角,并且延续了教学者的教学习惯,可以成为推广性的小学人工智能教材。

(查建中教授讲述人工智能与基础教育的关系)

  著名智能工程和教育专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查建中教授在阅读全书后评价到“我们国家未来的科技人才能真正做到德才兼备,仅靠一套好的教材是不够的,建议广大教育工作者要重视人工智能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的是非观、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情操,增强同学们学生的信息安全意识,这是人工智能教育普及中的非常重要的一环。我真诚的地希望这套教材是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一个新起点,引导我们的孩子们自信、从容、理性地迎接即将到来的科技新时代。”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