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王军:矢志不渝传播科普 助力提升农牧民科学素质

周亚军

2019年06月20日10:55  来源:内蒙古科技信息传播中心
 

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林业局驻陕坝镇满天红村第一书记王军,从事科技工作二十多年来,一直本着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大力推广农村实用技术,确保农民依靠科技致富增收”为目标,积极推广、普及科学知识,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服务。

2017年,他正式加入到“科普中国”这个大家庭,从当初对“科普中国”的零认识、不了解,到现在分享“科普中国”已经成为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分享科普知识、传播正能量是我每天必须做的事情”,王军说道。科普信息化建设是实现我国公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然支撑手段和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巴彦淖尔市科普志愿者、科普带头人,他充分发挥“互联网下抓机遇”的担当,最大限度地扩大科学传播的覆盖面,坚持“科普中国”每日推送100余篇科普文章,截止6月8日他已连续签到343天,分享文章总数达11230篇,经验值为10734,基站分享量420个,分享特色农产品3967次,居巴彦淖尔市前列。同时,他用行动去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朋友和亲人,让他们都加入“科普中国”,成为“科普中国”的受益者和传播者。

王军在工作中,积极面向村民、同事及其他社会公众,宣传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开展线上线下科学知识普及活动,积极发展科普信息员,动员大家注册使用“科普中国”,并通过科普信息员认证,积极分享转发科普中国内容,推广“科普中国”品牌。

任驻村第一书记后,为了把管用、适用、易用、爱用的科普信息精准送达村民手中,让广大村民通过“科普中国”这个平台全面了解有关生产、生活中各个方面的知识,他利用走访贫困户、低保户、残疾户的机会,为广大村民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利用宣传扫黑除恶和精准扶贫相关政策的机会,引导贫困户及村民注册“科普中国”,学会利用手机及时掌握实用技术,学习更多的科普知识。

在他看来,科普知识和群众之间总是有一些距离,仅仅依靠自己传播,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对此,他动员村、支两委成员及村民小组组长注册“科普中国”;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讲党课、学科技,引导广大党员注册“科普中国”;在镇、村、组、企业发放杭锦后旗科协编印的“科普中国”注册指南;带动广大村民积极加入“科普中国”这个大家庭。

当前我国农村妇女的科学素质成为影响全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的短板,文化程度偏低是制约农村妇女提高科学素质水平的首要因素。因此,他通过举办各类培训活动,特别是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从科技知识普及入手,积极推广“科普中国”,着力提高农村妇女的科学素质。

“科普中国,关注时事、了解健康、解读政策、辟谣应有尽有,科学、权威、精准!科普传播,贵在坚持!从开始的不被认可到现在的经常被点赞、被转发,享受这个转变的过程,我感到很幸福,很有成就感! ”这是王军加入到 “科普中国”这个大家庭后最深刻的感受。

2019年,王军被内蒙古科协授予优秀科普信息员称号,面对这一殊荣,他表示,将紧随科普中国的步伐一直前行,用自己的行动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积极营造讲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