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协组织专家精准扶贫:技术送到手 义诊暖民心

王峰

2019年06月22日00:00  来源:内蒙古科技信息传播中心
 

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吉生太镇白林地行政村地处农牧区交界处,三面与牧区接壤,常年干旱少雨,自然条件恶劣,村民的主要收入依靠养殖业,全村共计85户贫困户。6月17日,内蒙古科协开展的“科普传播和精准扶贫专题培训”活动深入到白林地行政村,向村民传授科学的种养殖技术、开展义诊活动,进一步提升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技能,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教授李小雷为村民作了题为《作物育种》的专题讲座。讲座中,李教授指出了大家在育种过程中的错误做法,解答了村民提出的问题,并结合当地的地理和自然条件,给出了科学的育种方法。会后,村民们围在李教授的身边,不断咨询着育种的具体操作方式和后期的注意事项,李教授均进行了详细解答。李小雷表示,自己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科普宣传工作者,在基层宣传最新的种植技术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在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但是缺乏先进的技术做支持。内蒙古科协能够把老师专家带到贫困户身边,手把手地传授种养殖技术,这样做不仅让贫困户掌握了最新的生产技术,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

内蒙古国际蒙医院主任医师斯琴巴特尔为白林地行政村的村民现场进行义诊。村民听说有医生要来,早早地在村委会门口排起了长队。斯琴医生为每一位来问诊的村民都做了检查,从饮食习惯到生活起居,给出了科学的建议,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方便村民进行健康咨询。

白林地行政村干部表示,将以此次科普传播活动为契机,大力培养一批科技致富带头人,并充分发挥带头人的带动和示范作用,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