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专题>>科普内蒙古>>科普在线

还再被腹痛折磨?需警惕引起腹痛的这十二种疾病

陈国庭
2019年07月04日08:02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想必大多数人都有过腹痛的经历,但很多人其实并不了解腹痛。腹痛是急诊中最常见也是诊断最困难和最复杂的病症,腹腔内脏器甚至腹腔外脏器问题都可能会引起腹痛,严重疾病引起的腹痛有时候非常凶险,甚至会即刻引起生命危险。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可引起腹痛的较为常见的十二种疾病。

一、急性阑尾炎。外科常见病,居各种急腹症首位,任何年龄均可发病,青少年多见。大多数病人腹痛表现为脐周和上腹部阵发性疼痛,数小时后转移并固定在右下腹,疼痛呈持续性加重,不同位置及不同病理类型表现亦有差异,血常规、彩超、CT可助诊断。

二、急性胃肠炎。多由不洁饮食引起,或共餐者也有类似症状病史。开始有发热、多次腹泻、痉挛性腹痛等较明显的消化道症状,肠鸣音亢进、疼痛位置不固定、血白细胞无明显升高、粪常规可见白细胞。

三、胆道系统感染性疾病。有明显绞疼、高热、甚至黄疸,墨菲氏征阳性,一般有反复右上腹痛发作史。

四、急性胰腺炎。多有胆石症或高脂血症病史,常在暴饮暴食或酗酒后突然发作,上腹部持续性疼痛且向腰背部放射,可有恶心、呕吐;血白细胞、中性粒细胞升高;血、尿淀粉酶可明显升高(通常发病6小时~8小时后);CT检查可见胰腺肿大、胰腺周围脂肪层消失、胰周或腹腔积液。CT增强扫描可判断有无胰腺坏死,是诊断重症急性胰腺炎最可靠的方法。

五、急性输卵管炎和盆腔炎。输卵炎多发生于已婚女性,有白带过多史,发病多在月经来潮之前。腹痛压痛靠近耻骨处,妇科检查可见阴道有脓性分泌物,子宫两侧触痛明显。

六、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多有消化性溃疡病史,通常起病突然,疼痛剧烈;全腹均可出现压痛;腹肌紧张甚至出现板状腹、肠鸣音消失等腹膜刺激症状较明显;X线或CT检查可见膈下游离气体。

七、结肠肿瘤。病史较长,腹部肿块、便血、腹泻或顽固性便秘,也可以有脓血便与粘液样便。CT表现为肠腔内不规则软组织肿块影,显著强化,周围脂肪间隙存在。

八、克罗恩病。病变多在回肠末端,多见于20岁~30岁。急性期发作期,病变肠管充血、水肿、渗出,出现腹痛、压痛,类似急性阑尾炎,局限于回肠,无转移性腹痛的特点,腹部体征较广泛,有时可触及肿大的肠管。另外,病人可伴有腹泻,粪常规可见明显异常成分。

九、异位妊娠破裂。育龄期女性,常有停经史,发病前通常阴道有出血现象。腹痛有可能出现会阴及肛门部肿胀感,有出血性休克现象,妇科查体有阴道流血,子宫稍大且伴触痛阳性,后穹隆穿刺有血,B超、血及尿检查可助诊断。

十、滤泡或黄体破裂。多见于未婚女性,常在月经2周后发病,因腹腔内出血,可引起下腹部疼痛,体征较局限,诊断性穿刺可抽出血性渗出。

十一、急性肠梗阻。常有腹痛、腹胀和肛门停止排便排气。对肠梗阻病人应常规检查腹股沟区有无肿块,与嵌顿疝鉴别。X线及CT可助诊断。

十二、尿路结石。腹痛常突然发生,多在左侧或右侧腹部,呈阵发性绞痛,可向会阴部放射,常伴有腰痛。腹部压痛不明显,肾区叩击痛明显,可伴血尿,继发感染时白细胞可增高,可出现膀胱刺激症状。可选B超鉴别。

此外,急性心肌梗塞、腹主动脉瘤破裂、胸腹主动脉夹层、肠系膜血管栓塞或血栓形成、铅中毒、右下肺炎和胸膜炎、肠蛔虫症、肠套叠、痢疾等也是常引起腹痛的疾病。所以腹痛时,不要通过百度搜索,自行诊断并治疗,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救治。

作者:上海市东方医院急诊外科主任医师陈国庭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李慧博、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