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专题>>科普内蒙古>>科普在线

孩子好动、不服管教?多动症需早期发现、早期干预

2019年07月04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原标题:孩子活泼好动、不服管教,是多动症吗?

  本期节目:孩子活泼好动、不服管教,就是多动症?

  你身边有“熊孩子”吗?就是那种经常不服管教,顶撞父母老师;一丁点耐心都没有,不会等待;上课不听讲,课后难以独立完成作业……

  多动症又称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是一种好发于青少年及儿童的行为障碍。多动症的典型的表现是维持注意困难、行为冲动、以及过度活动。

  多动症儿童和一般活泼好动的孩子有什么不一样?

  正常儿童也可能表现活泼好动,但好动多表现在特定的情景下,如课后游戏、户外活动等,在需要安静或有纪律约束的场合多能保持不动,在学习、伙伴交往和家庭中表现良好。

  而多动症儿童比一般活泼儿童表现要严重,他们注意保持的时间过短、活动水平太高、冲动控制能力太差,在教室、操场、家庭多个场合表现得与年龄不相称。难以独自完成作业,与同龄人相处不好,经常顶撞家长和老师。这些问题损害了孩子的适应能力,即使年龄增长也很难完全恢复,因此不能被视为正常。

  多动症会对孩子产生哪些影响?

  行为问题。多动症儿童往往容易出现冲动、愤怒、敌对等不良情绪,经常和家长老师对抗,可能会出现逃学、偷窃、攻击他人等行为,约有35%的人出现酗酒甚至吸毒等违法行为。其社会经济地位常常低于其他人,出现反社会行为、药物成瘾、违法犯罪的危险性也是一般人的5-10 倍。

  学习问题。有一些孩子到成年后,注意缺陷障碍的症状都已经好转,但由于之前这些问题给他们带来的影响,学习受到了很大的损害,导致他跟同样智力水平的孩子相比,不能达到同样的教育水平。

  情绪问题。约20%的多动症儿童可能出现严重激烈的情绪发作,爆发身体或语言的攻击行为,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人际关系。成年以后,也难以维持和同事、爱人的亲密关系。

  但通过适当的帮助解除了这种障碍,孩子完全可以正常发展,而且可以有很好的前途。正因此,专家强调要早期发现、早期干预。

  多动症可以预防吗?

  多动症80%是和先天因素有关的,但针对于这些因素,医学上还没有非常有效的预防方法。

  但是有些环境因素,是可以进行预防的。比如围产期保健方面,避免接触烟酒;孩子的玩具,要买合格品;注意避免铅污染。

  另外,要有适合孩子年龄发展水平的养育方式。如学龄前儿童注意力维持时间在半个小时左右,那就尽量给他安排可以半小时内完成的任务量,或者间歇完成,也能够减少分心、多动这些问题。

  专家提醒,如果您发现孩子存在异常问题,一定要重视!容忍孩子慢慢成熟可能对孩子的心理和社会健康造成非常大的危害。

  专家简介

  杨莉,世界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联盟(World Federation of ADHD)副主席,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儿童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医学博士学位。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发育行为儿科学组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神经教育学分会理事,中国康复医学会儿童康复专业委会委员。

  擅长:长期从事ADHD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包括ADHD的临床诊断与评估、药物与行为治疗、认知神经心理学分子遗传学等方面。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二下午专家门诊

(责编:李慧博、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