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专题>>科普内蒙古>>专家访谈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崔富强释疑

乙肝患者和乙肝携带者是否能结婚生育?

2019年07月04日08:0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崔富强做客人民网。(人民网记者韩淑贤 摄)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马丽娅)乙肝患者和乙肝携带者可以结婚生育吗?这个问题困扰着很多人。在7月28日世界肝炎日即将到来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崔富强20日做客人民网,就肝病防治相关问题与网友展开在线交流。

崔富强在回答上述问题时解释称,乙肝主要通过性生活、血液和母婴进行传播,夫妻双方如果一方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另一方就处于高度危险中。“当然,我们非常欣慰地看到,由于我们有‘乙肝疫苗’这一有力的武器,乙肝还是可以预防的,如果我们知道对方是乙肝携带者,那么只要我们接种了乙肝疫苗就可以放心。”

崔富强说,对于具有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的母亲来说,如果她的病毒载量非常高,比如血液中病毒载量高过10的7次方以上的时候,她将乙肝传给新生儿的概率就比较大。“我们最近有一个新突破,针对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中病毒载量高的孕妇,在她妊娠期的第三个周期,给其注射抗病毒药物或者口服抗病毒药物治疗,通过这种办法可以把病毒载量降下去。在小孩出生以后,及时给小孩打乙肝疫苗和免疫球蛋白,就能起到更好的预防效果,把传播概率进一步降低。”崔富强说。

<<进入访谈页面

(责编:李慧博、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