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专题>>科普内蒙古>>专家访谈

公众莫恐慌 乙肝病毒不可通过日常接触传播

专家释疑: 日常生活接触不会传播乙肝和丙肝

2019年07月04日08:0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崔富强(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贾继东(右)做客人民网。(人民网记者韩淑贤 摄)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20日下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贾继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崔富强做客人民网,向网友普及肝炎的相关医学知识,破除公众对于乙肝的恐慌与误解。贾继东表示,乙型、丙型肝炎病毒不会通过正常的日常生活、学习或工作接触而传播,希望公众放下对乙肝患者的误解、偏见与排斥。

贾继东和崔富强介绍,科学已经充分证明,病毒性肝炎的传播途径十分明确,乙型、丙型肝炎病毒主要经三种途径传播:血源性传播、母婴传播及性行为传播。贾继东称,早期以黑猩猩为实验对象的研究表明,食物中掺入大量乙肝病毒也不会导致黑猩猩患上肝炎,而用针头注射极少量的乙肝病毒即可使其感染。

崔富强亦表示,希望通过科普宣传使公众消除对于病毒性肝炎的认识误区。两位专家都希望通过这次世界肝炎宣传活动,唤起公众对肝炎的重视,并减少认识误区,消除对肝炎患者的歧视,也呼吁政府和社会增加对肝炎预防和治疗的资源投入,进一步减少肝炎所带来的健康危害。(实习生余悦)

<<进入访谈页面

(责编:李慧博、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