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专题>>科普内蒙古>>专家访谈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

崔富强: 我国在控制病毒性肝炎方面效果显著

2019年07月04日08:0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崔富强做客人民网。人民网记者韩淑贤 摄(人民网记者韩淑贤 摄)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马丽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崔富强20日在做客人民网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在控制病毒性肝炎方面,取得的效果是非常显著的。

崔富强介绍称,1988年,甲型病毒性肝炎(以下简称甲肝)在上海大规模爆发,发病人数超过30万。针对甲肝,从90年代后,我国采取了预防接种、清洁用水、健康教育等措施,甲肝控制效果非常好,我国甲型病毒性肝炎的发生率从八九十年代的十万分之六十多降到现在十万分之二左右。

崔富强说,针对乙型病毒性肝炎(以下简称乙肝),我国通过实施乙肝疫苗预防接种,筛查献血源,开展健康筛查,对医疗性器具进行强化消毒等一系列手段来控制感染,并进行早期诊断和治疗。应该说,在控制乙肝方面取得的效果也是举世瞩目的。1992年,我国每10个人里就有1个是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者,而现在,五岁以下儿童中,一百个人里只有0.3个,不到一个人,下降幅度达到97%。“丙肝虽没有疫苗,但90%以上都能够治愈。此外,今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又通过价格谈判,将治疗乙肝药物的价格降低67%,对于我们广大老百姓来说,这又是有一个非常惠及民生的工程。”崔富强说。

<<进入访谈页面

(责编:李慧博、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