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专题>>科普内蒙古>>专家访谈

科普是科学家的天然使命 让科学发出更大声音

2019年07月04日08:15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行星科学家、科普作家郑永春做客人民网(人民网王初 摄)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近期,行星科学家、科普作家郑永春做客人民网与网友展开在线交流。郑永春指出,科普是科学家的天然使命,社会不能没有科学的声音。

在谈到科普与科研时,郑永春用自己曾写过的一篇文章——《科普是科学家的天然使命》表明了自己的立场。科学普及是把艰深的理论和公式以喜闻乐见、浅显易懂的方式讲述给公众,向他们传播科学的精神,教会他们用科学的方法验证、思考和判断,而不是人云亦云,盲目跟随,郑永春认为,科学家的科研经费来自人民,来自纳税人,科学家有责任、有义务向人民进行科学普及,让公众知道经费去往何处,又有何成果,只有这样,公众才会不断地支持科学研究。

在谈到科学传播时,郑永春认为,现在的网络直播、移动视频直播等传播形式充斥了太多娱乐、暴力、恶搞等负面内容,今后希望通过与媒体合作,让科学在社会中更强、更亮地发声,社会不能没有科学的声音。郑永春坚信,科学内涵丰富,如果发掘得好,会有更多的人喜欢它。(实习生左云森)

<<进入访谈页面

(责编:李慧博、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