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专题>>科普内蒙古>>专家访谈

地球生命2600万年灭绝一次 人类面临哪些危机?

2019年07月04日08:15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行星科学家、科普作家郑永春做客人民网(人民网王初 摄)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张希)近日,行星科学家、科普作家郑永春做客人民网,就“探秘外太空”与网友展开在线交流。郑永春认为,从长远来看,人类会面临小行星撞击地球、超级太阳风暴、超级火山喷发等危机。

郑永春介绍,在地球的古生物史上,地层里有很多化石,从这些化石里可以看到地球生命繁衍和发展的过程,“我们现存的绝大部分生物在历史上都没有出现过,而地层里面出现过的、兴盛过的那些生物现在绝大部分都消失了。生物的大灭绝基本上是个常态,大概每隔2600万年,地球生命就会有一次大灭绝。人类才出现200万年,人类的文明史才5000年,所以相较于整个地球生命的演化史,人类历史将会只拥有非常短暂的‘一瞬间’。从长远来看,人类会面临危机。”

人类面临的危机都有哪些?郑永春认为,未来人类可能面临的危机主要包括小行星撞击地球、超级太阳风暴、超级火山喷发等。面对这些重大的天文灾难时,人类必须要未雨绸缪,“我们要发展一些新的航天技术,能够监测小行星的运行轨道,甚至当小行星可能即将撞击地球的时候,我们有办法来规避它。另外,当地球频繁发生全球变暖、洪水、海啸、地震等灾难时,希望可以有一小部分人移民到另外一个星球,把它作为一个未来的避难所。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责编:李慧博、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