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专题>>科普内蒙古>>专家访谈

兴趣和责任 让他对科普工作更有热情

2019年07月04日08:15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行星科学家、科普作家郑永春做客人民网(人民网王初 摄)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近期,行星科学家、科普作家郑永春做客人民网,与网友展开在线交流。作为第一位获得美国天文学会颁布的2016年卡尔·萨根奖的华人科学家,郑永春在谈到自己对科普工作的热情来源时说:“我对于科普工作的热情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自身的兴趣爱好,另一方面是身为科学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自从选择天文行星探索领域后,郑永春对于该领域的兴趣愈加浓厚,经常分享与之相关的资讯。他认为,人类对于外太空与未知世界的好奇心,是天然的、共通的,人们都渴望了解更多,探索更多。

同时,郑永春介绍,中国有八千万人的科研队伍,规模非常庞大,绝大多数服务于科研院、科研高校、实验室等,只有少数科学家能真正走向社会,与公众进行交流,分享自己对于科研工作的新鲜感受。在做科普报告的时候,这种分享能够点燃青少年对于科学事业的兴趣,给他们许多正面的反馈与鼓励,许多人甚至选择科学作为了终身的事业。“这对于我国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是至关重要的,也是我做科普工作越来越有热情的一个动力源泉。”郑永春说。(实习生左云森)

<<进入访谈页面

 

(责编:李慧博、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