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专题>>科普内蒙古>>脱贫攻坚

霍岩:将科普工作融入社区建设 全面提升居民科学素质

周亚军
2019年07月04日08:10 | 来源:内蒙古科技信息传播中心
小字号

“快来看,我把科普信息员培训的消息发到了科普中国的平台上,点赞量已经超过两千了,还有很多评论……” 通辽市科尔沁区科尔沁街道民航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霍岩激动地说。 2018年11月26日,霍岩在科普中国注册成为一名科普信息员。半年的时间,分享文章数量8万余篇,分享基站数量2000余个。2019年6月12日,内蒙古科协在呼伦贝尔市举办全区公民科学素质暨科普信息员培训班,霍岩作为优秀科普信息员参加,并作交流发言。

作为一名基层科普工作者,充分发掘科普资源,积极组织科普活动,广泛开展科普宣传,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科学素养、文明素质是霍岩对自己提出的基本要求。

她说,为更好地开展社区科普工作,民航社区成立了由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代表、社区民警组成的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将科普工作列入党支部议事日程,融入社区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全年工作规划之中,制定社区科普工作制度,将科普工作分解到社区每个成员身上,使科普工作目标明确、组织有序、责任到人。

霍岩介绍,科尔沁街道民航社区有常住居民1619户,3250人。通过成立科普协会,把辖区分设10个网格,每个网格由一名社区干部担任科普宣传员,网格内有部分热心科教事业的教师、医生、老干部、老党员、个体工商户加入社区科普志愿者服务队伍。现在社区科普志愿者达到400余人,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联系的科普网络组织,有效保证了社区科普工作的扎实推进。此外,社区科普大学针对居民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正在有条不紊地建设之中。

为强化社区居民的科普意识,确保社区科普活动阵地更好地发挥作用,辖区单位、个体工商户和社会各界人士都参与社区科普工作,做到辖区单位赞助一点,街道支持一点,社区自筹一点相结合的方式,保障科普工作经费及时到位。现在科普活动室、科普图书阅览室、科普活动健身房等一应俱全,科普橱窗,科普展板,科普宣传条幅内容紧贴生活实际,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社区居民张排山常说:“来咱们自己的社区科普图书室看看书,还可以免费借阅,真的是太方便了”。

自2018年注册科普中国信息平台以来,科尔沁街道注册科普中国科普员注册人数2877人。截止目前,分享文章近15万篇,分享基站2276个。科普员每天在微信群、QQ群、朋友圈分享各类科普信息资源,宣传科普知识,并把特色科普活动内容上传到科普中国平台,做为精选内容被推送到APP平台。目前,在科普中国平台已有6条动态作为精选信息推送。

霍岩表示,通过社区科普益民活动的深入开展,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科学素质,今后将在打造科普品牌上实现新突破,努力推进具有自身特色的科普示范社区建设,不断开创社区科普工作新局面。

(责编:李慧博、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