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专题>>科普内蒙古>>脱贫攻坚

扎实做好科普信息员培训 助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

周亚军
2019年07月04日08:10 | 来源:内蒙古科技信息传播中心
小字号

6月12至14日,内蒙古科协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召开2019年全区公民科学素质工作暨科普信息员业务培训会。自治区有关学会代表,盟市、旗县科协的分管领导、科普部部长及全区各条战线优秀科普信息员代表210多人齐聚一堂,为推进我区公民科学素质快速提升,推动科普中国落地应用和科普中国e站转型升级,切实提高科普信息员的传播能力和水平建言献策,添砖加瓦。

为期2天的培训会充实而快乐。内蒙古科协科普部提前谋划、精心筹备,通过业务学习和座谈谈心、实地学习,与会人员不仅可以增长知识、拓宽视野、提升能力,也促进了相互了解,加速了融合。更坚定了广大科技专家、科技志愿者、科普信息员队伍,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高质量推动科普工作,为我区公民科学素质到2020年达到10%的目标而努力的信心和决心。

领会→落实

会议现场

内蒙古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荣昌平在动员讲话中介绍了2019年内蒙古科协开展的科普工作,并对下一步如何开展科普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新时代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和科普信息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二是加强政治引领、充分发挥新时期科普信息员队伍作用;三是加强协同合作,共同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和科普信息员队伍高质量发展;四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和科普信息员队伍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学习→提升

为优秀科普信息员颁发荣誉证书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在针对提升重点人群公民素质和薄弱环节上下功夫,在提高科普信息员队伍的传播力和质量上下功夫,在科普平台建设和线下宣传应用上下功夫,会议特邀中国科协科普部联络处处长包晗,腾讯公司智慧科普行业总监、科学频道负责人何建红,中国科协科普出版社技术指导张峥,内蒙古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集客部部长、总经理杨培川,内蒙古自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工程师李星宇,呼和浩特市安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党亮廷等六位来自区内外的专家做大会主题讲座。呼伦贝尔市科协作典型发言,来自科普工作一线的3位科普信息员代表作经验交流发言。

参观→交流

荣昌平在胜利街道办事处调研

参观南开路中学

参观呼伦贝尔市科技馆

参观胜利街道办事处

济济一堂,畅所欲言,谈心交心,加强了学员之间的交流,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南开路中学是海拉尔区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同时也是海拉尔区建立的首个校园科普e站。大家详细了解校园科普e站的慧创坊两个教育平台,并称赞 “馆校结合”高质量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大赛、高校科学营等品牌活动。在呼伦贝尔市科技馆,与会人员充分了解场馆建设、人员配置、科普培训、运行管理等情况,对科技馆在推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中做出的贡献给予肯定。海拉尔区胜利街道办事处主任就办事处科普工作特有做法,新思路、新举措、新问题展开说明,归纳、总结、提炼,将巩固“社区强地”,实现“活力科普”,提升科普信息全覆盖,彻底融进科普区域化建设,让胜利街道办事处科普宣传工作从根本上立起来、活起来,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

截止目前,我区注册科普信息员已达到18万人,位居全国第二位;分享文章541.5万篇,位居全国第三位;分享基站3.7万个,科普信息员队伍不断壮大,已覆盖到各行各业。同时,科普传播资讯量逐步增长,科普中国APP在我区通过六位一体传播渠道、广电有线电视4K网络深度推广,效果显著,社会反响热烈。

培训期间,对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科普信息员进行了表彰,并前往北京实地学习。

(责编:李慧博、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