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種子庫:農業的“諾亞方舟” 農作物多樣性的最后防線

2017年07月17日07:5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隨著城市的發展與擴張以及全球性氣候變化等因素的影響,農作物的多樣性正受到嚴重威脅。據中國新聞網報道,聯合國糧農組織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從1900年到2000年的一個世紀裡,糧食作物多樣性已經損失了75%,如果不加大保護力度,許多植物將會永遠消失。那麼,面對糧食作物物種減少的威脅,人類應該如何應對呢?

全球農作物多樣化信托基金會執行理事Aslaug Marie Haga向來訪者介紹庫存的種子。(圖片來源:《揚子晚報》)

據中國日報網報道,為了有效避免農作物物種滅絕、保護農作物的多樣性,在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支持下,挪威政府在挪威的斯瓦爾巴群島建起了一座全球種子庫,旨在確保地球農作物的多樣性,防止人類面臨大規模災害時永遠喪失某些農作物的基因。因此,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也被稱為農業的“諾亞方舟”。

全球種子庫為什麼要建立在斯瓦爾巴群島上呢?中國網介紹,斯瓦爾巴群島濱臨北冰洋,距離北極點僅1000公裡,斯瓦爾巴即為寒冷海岸的意思。種子庫位於該島的永凍土地區的岩石中,溫度常年維持在零下18攝氏度,可承受裡氏6.2級的地震和核武器的攻擊。此外,由於種子庫所處位置高出海平面130米,也可應對冰河融化等極端氣象事件。將種子庫建立在這裡可以使種子得到安全保存。

全球種子庫到底可以存儲多少種子?北京市植物保護站推廣研究員金曉華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該種子庫於2006年奠基,2008年建成並投入使用,接納了來自全球多地種子庫的種子“備份”。依照最初設計,全球種子庫能存儲300萬種不同植物的種子,而且每種植物的種子都會超過500粒,所以,將會有超過10億粒種子存儲於此。

那麼,全球種子庫的種子被提取過嗎?據央廣網報道,2015年,由於敘利亞戰爭摧毀了當地的種子銀行,國際干旱地區農業研究中心從之前存放在全球種子庫的325箱種子中提取出130箱,共計11.6萬個樣本,來繼續進行研究和供農民使用。這是全球種子庫建成之后的“首次開倉”。

然而種子庫中的種子並不是存入后就不再更換的。全球農作物多樣化信托基金會執行理事Aslaug Marie Haga在接受《揚子晚報》採訪時表示,雖然一些糧食種子可保存上千年,但種子庫並不是博物館,一般會將保存一段時間的種子拿出去進行種植,然后換入更有活力、更新鮮、更具復制性的新種子。(沈沁暄)

本文由北京市植物保護站推廣研究員金曉華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