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害了無人機植樹系統!一天能種幾萬顆樹

2017年09月20日08:0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森林在改善全球氣候中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植樹對生態環境至關重要,然而植樹造林是一個緩慢且費力的過程,在大多數情況下,植樹仍然依靠人們使用鐵鍬等工具來完成。隨著科技的發展,無人機等高科技設備也加入植樹造林的隊伍,為保護地球生態環境盡一份力。據《光明日報》報道,為提高種植效率,美國工程師開發了無人機植樹系統,最快能在一天內種好幾萬棵樹。那麼,無人機植樹系統是如何完成植樹任務的呢?

2017世界機器人大會上展示的無人機(高黎明/人民網)

據《中國教育報》報道,無人機植樹系統由前美國宇航局工程師勞倫所在的生物碳(BioCarbon)工程公司開發而成。在進行植樹任務時,無人機植樹系統首先會對地勢展開勘察,利用地形數據,畫出需要再造樹林的高分辨率3D地圖,同時畫出播種路線圖,設定播種的最優路線。接著,無人機會在播種范圍內飛行並進行“精密的植樹活動”,利用空氣壓力把頂部發芽的種子射進土壤裡。同時,種子會被包進一個莢裡,許多營養物質也會被壓縮進莢裡,以保証樹種的成活率。完成播種后,無人機還可以監測后期的植被效果,甚至植株的健康狀況等。

無人機植樹系統植樹具有哪些優點呢?據《北京日報》報道,雖然此前一些地區已經開始使用直升機種樹,但這些被直升機播撒的種子的存活率相對較低。相比之下,體積較小的無人機可以更加靈活地飛行,其播種誤差僅在幾厘米的范圍內。不僅如此,它還可以代替傳統人力進行空中播種,一名無人機操控人員可以同時監控六架無人機,進而達到每人每天種植10萬棵樹的效率。無人機播種所需成本只是傳統造林方法的15%,但其速度完全不是人工造林所能比擬的,目前無人機可以實現約一秒一個的播種速度,照這樣的效率,僅用60組無人機就能夠在一年內種下10億棵樹。(孔睿)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員羅會仟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主要研究領域為超導、電子、電磁、半導體、自動化、中子散射等。 

(責編:高黎明、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