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越來越厲害!你知道奪冠的“飛鷹”有多神奇嗎?

2017年08月11日08:1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今年3月,北京理工大學宇航學院無人飛行器自主控制研究所“飛鷹隊”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布扎比舉行的穆罕默德·本·扎耶德國際機器人挑戰賽中奪得了無人機復雜環境自由起降項目的冠軍。在比賽中,“飛鷹隊”研制出的無人機“飛鷹”可謂戰果累累。那麼,這架“飛鷹”到底有什麼特殊才能?北京理工大學的同學們又是如何將其研制出來的?

無人機正在雲南昆明巫家壩機場停機坪上空表演。(李發興/人民網)

“飛鷹”是如何研制出來的?

北京理工大學無人機實驗室主任林德福教授在接受《科技日報》的採訪時表示,“飛鷹隊”隊員們對無人機進行了重新開發,比如加入了GPS技術等,以確保其可以自主飛行。同時,為了讓無人機擁有更好的環境適應性,“飛鷹隊”隊員們拍攝了比賽地區諸多強光下的照片,利用深度學習的技術訓練無人機在模擬環境下進行識別。此外,由於無人機無法搭載過於復雜的器件,系統的處理速度受到限制。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飛鷹隊”隊員們對軟件和算法進行了優化,在硬件條件無法達到最優的情況下,實現了較高的在線實時處理速度。

“飛鷹”有什麼特殊才能?

據《北京晚報》報道,與現在需要人工遙控操作的普通無人機不同,“飛鷹”具有完全自主的控制、搜索、飛行、捕獲、起降等技術。並且,“飛鷹”可以通過程序自主發現目標、傳輸數據,能在若干設定的“中轉站”內自主完成燃料電池補給等任務。如果在一輛車中帶上幾架或者十幾架“飛鷹”,就能組成一個“超級工作站”,在監察、執法或者反恐偵查等領域都有用武之地。

據新華網報道,北京理工大學的無人飛行器自主控制技術研究所在復雜環境目標探測與自主定位以及協同控制等核心技術上積累頗豐,“飛鷹隊”的成功彰顯了我國在無人飛行器領域的科研實力和技術水平。同時,這一賽事促進了中外在無人飛行器技術上的學術交流,有助於進一步推動我國在相關領域的發展。(孔睿)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員羅會仟進行科學性把關,其主要研究領域為超導、電子、電磁、半導體、自動化、中子散射等。

(責編:張萌、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