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警預報有了新裝備 “火眼”識火隻需10秒

2017年08月16日08:0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據北方網報道,由天津市公安消防總隊聯合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研制的可視圖像早期火災報警系統——“火眼”可在火情出現10秒后准確發出警報,比傳統的火警預報速度提高了至少5倍。目前,“火眼”已經成為全國唯一一套經過專業認証的視頻圖像火災探測系統。那麼,“火眼”的工作原理是什麼?“火眼”有何高明之處?“火眼”的應用前景又如何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6月19日,應急救援人員在河南省濮陽市中原油田消防培訓基地仿真火災模擬裝置區進行應急救援演練。(仝江/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火眼”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據北方網報道,此次研制的“火眼”將視頻監控系統與具有先進算法的計算機圖像模式識別技術相結合,當監控視頻中出現火焰或煙霧圖像時,計算機會與火災視頻數據庫中收錄的火災特征進行比對、分析,如果“火眼”判定所監控的地點出現火情,就會立即發出報警信號。此外,“火眼”的報警信號可通過網絡進行傳輸,適用於各種信息化管理平台。

“火眼”有何高明之處?

傳統的感溫或感煙探測器需要溫度或煙霧濃度達到一定數量值時才會報警,所以在一般情況下,其探測時間可能長達幾分鐘,而北方網介紹,“火眼”最快可在火災視頻圖像出現的十秒內發出報警信號。此外,“火眼”還具備以下幾點優勢:

1、“火眼”適用性很強。該系統既適用於數字模式的視頻監控系統,也適用於模擬方式的視頻監控系統。

2、“火眼”具有強大的抗干擾能力。它不僅能夠抵抗環境中的強光、弱光、閃光等各種光源,還能抵御在不同環境下的人為和場景干擾。

3、“火眼”能夠同時識別煙霧和火焰。“火眼”採用兩套獨立、國內首創的圖像模式識別技術,該技術使“火眼”能夠迅速識別陰燃的煙霧和明顯的火焰。

4、“火眼”還有強大的定位功能和實時儲存火災報警圖片的功能。“火眼”可以迅速確定失火的時間、地點、布局,周邊是否有人員被困,周圍是否有其他易燃易爆品等信息,便於相關人員採取最方便、快捷、高效的手段進行扑救。

“火眼”的應用前景如何?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目前來看,“火眼”多安裝於人流量大和易燃物品較多的地方,這些地方發生火災的幾率很大,安裝“火眼”能夠有效防止火災的發生。全國已有40多家企業以及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使用“火眼”,進行24小時不間斷地監測。天津市公安消防總隊表示,下一步,科研人員將在現有的技術基礎上,結合前期實際使用“火眼”的經驗,不斷升級“火眼”,讓它能夠在更多的場所發揮出更大的威力。(張茜)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員羅會仟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主要研究領域為超導、電子、電磁、半導體、自動化、中子散射等。

(責編:高黎明、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