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柔性手爪問世 或借新興產業“大展拳腳”

2017年08月22日08:0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據《人民日報》報道,7月30日,2017年機器人世界杯在日本名古屋落幕,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自主研發的一款機器人柔性手爪獲得“最佳操作獎”。那麼,機器人柔性手爪的設計原理是什麼?與傳統機器人的剛性手爪相比,柔性手爪有何優勢?

(圖片來源:中國科大新聞網)

機器人柔性手爪的設計原理是什麼?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機器人實驗室主任陳小平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不同於剛性手爪基於關節—連杆的結構設計,這款機器人柔性手爪採用剛柔合一、電氣互補的設計原理,突破了剛性手爪控制難度大、環境要求苛刻等局限,該設計更加人性化、擬人化,在抓握物體方面,更接近人手。

機器人柔性手爪有何優勢?

首先,這款機器人柔性手爪可抓握多種形狀、尺寸和材質的物體。據《安徽日報》報道,與傳統機器人的剛性手爪隻能抓握少數規則形狀的物體不同,機器人柔性手爪與被操作物體表面之間的貼合度更高,有效降低了物體形狀分析的精度要求,大大改善了手爪與操作物體之間的可接觸性,適應性更強。

其次,據《科技日報》報道,傳統機器人的剛性手爪存在原理性局限,且成本高、控制難度大、環境要求苛刻,遠遠不能滿足智能制造、物流、家政服務、農業作業、救援等市場空間巨大的新興產業的需求。而機器人柔性手爪造價成本低,易控制,能在復雜環境中進行作業,可以很好地適應新興產業的需求。在新興產業中,機器人柔性手爪將擁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和更廣闊的應用前景。

此外,中國科大新聞網介紹,在此次機器人世界杯上,美國德州大學教授Peter Stone現場觀看了機器人柔性手爪的演示,並給予高度評價。Peter Stone當場表示,希望美國德州大學的機器人能盡快用上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柔性手爪。(張茜)

本文由中國科學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卜勇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主要研究領域為健康、環保、水利、節能、氣象、人工智能、腦科學與認知科學等。

(責編:高黎明、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