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助陣騎行生活 你見過這些超級自行車嗎?

2017年09月13日08:0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如今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騎行出門,既綠色環保,又能鍛煉身體。但是隨之而來的各種安全隱患、交通事故等也逐漸增多。針對這些問題,一些滿身“黑科技”的單車和有趣的騎行配件出現了,它們也許能讓騎行愛好者們更加安全地享受騎行生活,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智能電單車帶你體驗“肌肉控制電機”的快感

提到讓騎行“黑科技”,近日,國內就有一款能夠讓騎行者擁有“用肌肉控制電機”感覺的智能電單車。據中國網介紹,該車的核心“黑科技”是中置驅動力矩傳感電機系統,這種控制系統能夠精准地採集並轉化騎行者每次踩踏腳蹬子的力量和踏頻,保証車上電機在任何工況下平穩輸出動力,而且啟動時不會發生震動和阻塞。

這款智能電單車的“黑科技”還不止這些,據央廣網報道,該車上裝有為騎行者照明的燈和可指撥的換檔儀表,后者在既無需手離開車把,也無需視力尋找的情況下就可以實現檔位更換。儀表和燈光即使在單車無電的狀態下也能正常使用,提升了騎行者的安全系數。

街頭停放的老式自行車 (張萌/人民網)

“超級自行車”可以顯示健康數據

在自行車裝上“黑科技”后,自行車可不僅僅是兩個輪子一個車座那麼簡單了,有一款超級自行車已經可以成為騎行者的健康小助手了。據中國新聞網介紹,這款超級自行車”可以將心率、血壓、脈搏等人體健康數據與速度、騎行距離等數據一並實時推送至車子的控制屏和關聯手機上,並據此提供最佳騎行線路和建議。該車還配備有五組燈光,適用於不同的行駛情況,讓夜間騎行更加安全。

黑科技頭盔帶來“神奇的魔力”

科技讓騎行變得原來越安全,也為不少騎行配件帶來了“神奇的魔力”,例如,美國一家科技公司最近研發出一款智能頭盔設備。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在構造上,它配有前后LED轉向燈、剎車燈和前后攝像頭,兩側內置兩個洞口便於停留時將頭盔與自行車鎖在一起。內置的前后攝像頭可感知周圍360度全景的變化並用閃光燈加以提醒,例如提醒用戶后方有車輛接近,或是有汽車在盲區裡。用戶隻用余光就能看到指示燈,提前做好心理准備和行駛准備。更酷的是它還內置身體互動傳感器,當你做出轉彎或者變化車道的手勢時,頭盔后閃光燈會自動跳起轉向燈提醒周邊用戶,給他人帶去便利。還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它可以幫助用戶記錄騎行路上的風景,與手機相連就可以與同伴互動直播了。(李平峰)

本文由中國科學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卜勇進行科學性把關,目前其主要研究領域為健康、環保、水利、節能、氣象、人工智能、腦科學與認知科學等。

(責編:張萌、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