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劈叉會救人 你聽說過人形機器人“費多爾”嗎?

2017年09月13日08:0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隨著科技的發展,機器人逐漸從電影中進入我們的生活,並且根據人們的不同需要,各種不同類型的機器人應運而生,有勤勞智能的打掃機器人,聰明機智的救援機器人,還有能調酒的機器人……然而,你聽說過能夠劈叉的機器人嗎?其實它的功能非常多!那麼,這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機器人?未來的應用前景又如何?

費多爾是誰?

據環球網報道,俄羅斯前景研究基金會制造出全球首個會劈叉的人形機器人——費多爾,它可以代替人類做一些高危工作,如太空救援等。費多爾比其他同類型機器人更加靈活,能越過障礙物進行活動,並能做出各種靈活的動作,其中包括高難度的劈叉。當操作員穿上“傳感控制服”之后,可以讓費多爾模仿自己所做的動作,提高了對它的控制精度。費多爾能活動的區域十分廣泛,它不僅能夠在城市和山區自主移動、使用工具,還可以駕駛交通工具。

《科技日報》介紹,費多爾還有一個獨特之處——擁有感官反饋通信系統。通過控制服的傳動裝置與人的肌肉相互作用,操作員可以控制機器人完成動作。費多爾不僅可以在城市和山區自主移動並使用工具,還可以駕駛交通工具。同時,機器人還能自己坐上車,操縱手動變速箱、方向盤、加速器、離合器和制動器,無需操作員控制。

在今年的機器人大會上,選手正在調試機器人。(翁奇羽/人民網)

未來應用前景如何?

費多爾是俄羅斯首個國產人形機器人,同時承擔著相當的任務。據中國新聞網消息,按計劃,機器人費多爾將在2021年搭乘俄羅斯新太空飛船“聯邦”號前往太空。此外,由於費多爾機器人擁有特殊的結構,它幾乎能完成所有的人體動作。而在教會第一個費多爾機器人后,其他費多爾機器人通過復制就可以學到這些“知識”。(孔睿)

本文由中國科學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卜勇進行科學性把關,目前其主要研究領域為健康、環保、水利、節能、氣象、人工智能、腦科學與認知科學等。

(責編:張萌、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