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科普日”江蘇主場活動啟幕 “科普大餐”精彩亮相

2017年09月15日08:3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國科普日”江蘇主場活動啟幕 新奇特“科普大餐”精彩亮相

  科技感十足的鐘 (余萍/《新華日報》)

  機械手玩轉魔方 (余萍/《新華日報》)

  3D打印 (余萍/《新華日報》)

  體驗VR (余萍/《新華日報》)

  AR體驗 (余萍/《新華日報》)

  機器人跳舞 (余萍/《新華日報》)

  14日,“創響江蘇”活動月重點活動——2017年全國科普日省主場活動在南京啟幕。本屆活動以“創新驅動發展、科學破除迷信”為主題,由省科協、省教育廳、省科技廳、省環保廳、省農委、中科院南京分院和省能源局共同舉辦。副省長、全民科學素質綱要領導小組組長藍紹敏出席開幕式。

  活動期間,全省各地將捧出1330項“科普大餐”服務百姓。在主會場,千余件科普展教品亮相,讓觀眾零距離體驗智慧生活的美好。

  隻要用手機掃一掃,課本上的內容立即變成栩栩如生的畫面呈現在手機上,遼闊大草原、五彩斑斕的海底世界、深邃幽藍的蒼穹近在眼前!“這是我們一直在研發的4D繪本、4D認知卡、4D夢想課堂和4D魔鏡,已與國內外近100家知名出版社合作,共同發布數千本增強現實AR圖書。江蘇已有近30所中小學應用AR4D圖書進行授課,反響很好。”蘇州夢想人軟件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顧駿東說,公司專注於將AR技術與教育相融合,用科技改變教育未來。

  全方位自由操控智能太空艙,讓體驗者模擬駕駛飛機翱翔天空。“我們是國內較早提供智能化娛樂設備制造及應用方案集成商,經過近10年的研發積累,已設計生產飛行艙等3大系列6款智能化娛樂設備。”英雄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銷售總監常飛介紹,公司研發的VR沉浸式體感設備達同行業領先水平,通過匹配不同內容,可在自控狀態下實現360°全方位無間隙運轉,讓人身臨其境地享受超維空間體感,適用於飛行培訓及科普教育等領域。

  戴上VR鏡,眼前頓時狂風大作、暴雨傾盆,颶風掀起巨浪拍打著海岸……國內首創的VR台風體驗館以最逼真的場景、真實的互動效果,讓觀眾體會台風帶來的震撼感覺。“除了台風體驗館,我們還打造地震體驗小屋、地震科普展品、仿真動感平台等,其中自主研發的單人地震體驗台,區別於大型地震體驗台動輒十多萬元的價格,很適合小型科普場館裝配。”泰州市維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市場部經理嚴聃說。

  在蘇州,有一座智能化的“未來能源館”,展示地球能源簡史和新能源的發展應用,並以未來能源生活為藍本,描繪綠色能源融入未來生活的場景。“未來能源館是中國首座全息式、交互式綜合能源展示場館。”上海復旦上科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總監瞿朝說,利用高科技手段,公司還幫助建設宜興科技館、中國光學科學技術館、杭州低碳科技館等,解決“千館一面”的建館困擾。

  在活動現場,一系列由孩子們設計制作的3D打印模型讓人大開眼界,這是“STEM”科普教育的成效。STEM教育理念由美國提出,採用建構主義教學,注重學習過程而不是結果,強調跨學科以及與現實的聯系。“去年,省科協和省教育廳在全國率先聯合開展‘STEM’教育試點項目,經過一年的教學實踐,全省首批26所試點學校建立‘STEM’教育課程體系,對鍛煉高素質師資團隊,培養提高學生綜合素養等方面大有裨益。”省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陳惠娟表示。 (吳紅梅)

  打造充滿活力的創新生態

  9月15日,“創響江蘇”主題系列活動拉開帷幕。本次活動月形式創新、內容務實,可謂一場豐盛的科技“大餐”,必將有助於在全省掀起全民創業、助力富民的熱潮。

  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徑。近年來,全省高度重視雙創工作,不斷強化制度供給,狠抓政策落實,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到去年,江蘇區域創新能力連續8年位居全國第一,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8.4件,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60%﹔去年平均每天新登記企業1500多家,每14個人當中就有一個創新創業者,我省已成為雙創活力最強、氛圍最濃厚的地區之一。

  企業和人才永遠是創新的主體。打造充滿活力的生態系統,使他們的創新潛能得到充分發揮,創新活動更容易成功,是地方黨委政府最應該做、最需要做,也必須做好的事情。從“人才26條”到“科技創新40條”,從推進“不見面”審批模式到設立知識產權法庭,從江蘇發展大會到大院大所合作對接會……江蘇省委、省政府一直致力於當好創新的“園丁”,不斷營造更加適宜的“氣候”,提供更加肥沃的“土壤”,集聚更多更優的“種子”,讓創新的激情競相迸發,讓一棵棵創新之樹茁壯成長。

  打造充滿活力的創新生態,重在全社會厚植濃郁的創新意識與創新創業文化。社會創新活力的激發,基礎在於培育崇尚創新、敢於創業的價值導向和文化氛圍。創新創業的文化環境、精神文化氛圍的不同,是導致不同地區創新能力存在明顯差異的重要因素。因此,積極開展創新創業宣傳教育、增強創新創業自信十分必要。無論是舉辦“創響江蘇”系列活動,江蘇科技創業大賽、“紫金獎”文化創意設計大賽等賽事,還是評比表彰“時代楷模”“最美雙創之星”等雙創典型,都有利於促成政府鼓勵創新創業、社會支持創新創業、大眾積極創新創業的良好氛圍。

  打造充滿活力的創新生態,要以富民為最終導向。創業主體是社會財富的直接創造者,是富民的動力之源。與廣東、浙江等省份相比,我省城鄉居民收入主要差在經營性收入這一塊,創業富民擁有很大的潛力。近5年來,全省創業成功人數、創業帶動就業人數年均分別增長13.5%和15%。幫助引導更多人順應趨勢、找准風口,創造財富、成就夢想,是“創響江蘇”主題系列活動的應有之義。要精心策劃安排各項活動,推動各類群體想創業、敢創業、創大業,努力使創業成為江蘇鮮明的文化特色。

  當今世界,創新創業正在成為一種價值導向、一種生活方式,更是一種時代氣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蓬勃朝氣,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更多昂揚向上的正能量。借助“創響江蘇”主題系列活動的契機,讓我們為創業創新者搖旗吶喊,真誠地尊重每一份奮斗的價值、每一個創造的夢想,共同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

(責編:張萌、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