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PX:科學的方法讓化學品造福人類

2017年09月18日13:1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高黎明)隨著公眾環保和安全意識的不斷增強,PX項目也備受關注。不少人認為,PX是一種有毒有害物質,會對環境產生程度不同的危害,這一系列的言論使得PX被妖魔化,人們對其也產生了信任危機,而這些歸根結底則是因為人們對PX的認識不足,那麼,PX到底是什麼?它有哪些用途?PX項目安全嗎?據此,人民網科普中國在2017全國科普日活動現場採訪了中國化工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楊元一,請他為大家揭開PX的神秘面紗。

PX在服裝領域有著廣泛應用(高黎明/人民網)

PX是什麼?

我們隻知道PX是一種化學品,那它具體具有哪些性質呢?楊元一介紹,PX其實就是千千萬萬普通化學品中的一員,中文名為1,4-二甲苯,又稱對二甲苯,其英文名為p-xylene(簡寫為PX)。它和汽油、煤油、石蠟都有一個共同的名稱——碳氫化合物(烴),即隻含有碳和氫兩種元素的有機化合物。PX是一種易燃液體,遇明火、高溫能引起燃燒爆炸,但在常態下,PX為無色透明狀液體,不易揮發。同時,PX屬於低毒性化學物質,人體吸收過量會引起頭痛、頭暈、惡心等症狀。總而言之,PX的可燃性、爆炸危險性、毒性與汽油相似。

PX有哪些用途?

PX到底是用來干什麼的呢?楊元一提到,沒有PX,就做不出對苯二甲酸,沒有對二苯甲酸,就做不出聚酯,而生活中人們常穿的滌綸外套,常用的塑料瓶、X光片等都是由聚酯制成的。此外,PX在生產香料、醫藥、殺虫劑、油墨、粘合劑等領域也有著廣泛應用。

PX項目安全嗎?

既然PX是一種低毒化學品,那麼將它運用於工業中會對環境產生危害嗎?楊元一表示,“PX生產裝置是一個現代化的生產工藝系統,其物料、流程是密閉的,它不同於我們日常能夠接觸的汽油,PX從原料到成品,公眾是接觸不到的。同時,PX的生產完全由設備監測系統、運行操作系統、安全防范的儀表系統來完成,避免了因人為操作造成失誤,並保証在事故發生前、過程中就能及時預測和防范。此外,PX配套的大型現代化煉化項目已經擁有了安全的保障,根據實測研究,世界各國PX項目在正常生產運行工況下,對所在城市污染影響非常小,不會影響人們的健康。”

楊元一補充道,2015年,中國石化“高效環保芳烴成套技術開發及應用”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PX是芳烴的主要產品之一,我國已經成為世界上除美國、法國以外,第三個掌握芳烴成套技術的國家。

可見,化學品都有其特性,但隻要我們不斷鑽研,學習駕馭化學品的知識,危險的化學品也會為人們所用,造福社會。

(責編:高黎明、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