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控機器人來了!看看意念都能幫你做些什麼

2017年09月22日08:1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你聽說過用意念來控制物體的機器人嗎?在今年的機器人大會上,有幾款腦控機器人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他們都有哪些神奇的技能吧。

體驗者通過意念進行打字。(翁奇羽/人民網)

腦控打字機器人:隻用看和想就能打字

在展會現場,清華大學腦機接口研究組研發的“動態窗穩態視覺誘發電位腦機接口系統”引發了許多觀眾的興趣。在現場的實驗中,用戶隻需將注意力集中於屏幕中的模擬鍵盤,系統就可以將其腦電信號翻譯成對應文字。該系統具有無創傷、無訓練、精度高、速度快、適用范圍廣等優點,並且可以與微信等外部系統相連接。相信在未來,這套系統在醫療康復、游戲應用、系統導航等方面都會有廣闊的應用空間。

腦電波也能操控輪椅

據《北京晚報》報道,在華南理工大學腦機接口與腦信息處理研究中心展位上,測試員戴著黑色腦電帽坐在電動輪椅上,僅憑意念就完成了讓輪椅行進、轉彎等操控。研究人員介紹,坐輪椅的人通過想象某種行為來激活大腦的一部分區域,系統再根據這片區域發出的腦電波來指揮輪椅,並使其完成相應動作。需要注意的是,在整個過程中,測試員隻需要想象,並不需要做出任何其它提示或刺激。目前來說,人們隻有在想象“活動四肢”時,大腦才可以發出可識別的腦電波信號。

意念還能驅動賽車和無人機

展會上,腦控賽車和無人機的展區吸引了不少小朋友駐足參觀,例如腦控賽車場地等。中國新聞網介紹,浙江大學求是高等研究院展區展示出一款腦控賽車,需要使用者佩戴一個腦波儀設備,設備可以分析出大腦當前的專注力數值,當數值達到基本要求后,賽車就會立即啟動,而在賽車運行時,使用者的專注力越高,賽車就跑得越快。此外,據《北京晚報》報道,上海交通大學展出的腦控無人機沒有配備電腦設備,也不需要使用者戴電極帽。體驗者隻要戴上一個可搜集眼動信息的眼鏡,就可遠程控制無人機。目前這項技術具有很高的准確性和穩定性,也不需要對使用者進行培訓,相信它未來完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被廣泛運用。(郭星星)

本文由中國科學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卜勇進行科學性把關,目前其主要研究領域為健康、環保、水利、節能、氣象、人工智能、腦科學與認知科學等。

(責編:張萌、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