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別談“輻”色變 輻照殺菌的方法安全又可靠

2017年09月22日08:1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提起放射源,我們腦海中首先會聯想到的詞匯就是危險、請勿靠近等。但是實際上,放射源離我們的生活並不遙遠,甚至連我們吃的美食都需要放射源來幫忙滅菌消毒。據《四川日報》報道,2017年8月31日,18枚俄制鈷-60放射源在四川退役,而很多食品都是依靠鈷-60放射源來進行滅菌消毒的。那麼,鈷-60放射源是如何為食物滅菌消毒的?輻照滅菌后的食物是否安全?

四川18枚俄羅斯鈷-60放射源退役

鈷-60是一種放射性同位素,利用這類同位素,食品輻照技術作為一種食物滅菌保鮮的技術在20世紀發展起來。據四川在線報道,鈷-60會釋放伽馬射線,這種射線的輻照可以產生強大的物理和生物效應,不僅能夠給食品滅菌消毒,還不會破壞食品的口感。此外,泡椒鳳爪等保質期較短的食品在接受過輻照后,其保質期可以延長至6個月。

由於人們對放射性物質的誤解,使得很多人談“輻”色變,所以需要注意的是,這種利用鈷-60放射源進行殺菌的方法依靠的是輻照,而不是輻射。目前,這種技術被認為是最先進、最安全的殺菌方式之一。據《河北日報》報道,食品在接受輻照時,並不會直接與放射源接觸,也不會添加任何化學物質,根據1996年衛生部頒布的《輻照食品衛生管理辦法》規定,國家對食品輻照加工實行許可制度,規定輻照食品必須嚴格控制在國家允許的范圍和限定的劑量標准內。所以,經過輻照的食品對食用者的健康並不會產生影響。

此外,四川省原子能研究院院長陳浩在接受《科技日報》採訪時表示,“輻照技術的研究從上世紀40年代就已經開始了,大量的動物實驗和人體試驗已經証明,在一定劑量下,經過輻照消毒后的食品沒有任何放射性。除了泡椒鳳爪以外,目前全球已有200多種輻照食品通過了數十個國家的食品安全批准,消費者們可以放心食用經過輻照殺菌處理的食物。”(李平峰)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高黎明、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