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舒適又減排 來看看純電動公交車都裝有哪些黑科技

2017年11月14日08:1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據《北京日報》10月21日報道,在北京公交1路的始發站老山公交場站,10輛純電動公交車上線試運營。據介紹,這些純電動公交車長18米,承接老山公交場站至四惠樞紐站的接駁任務。那麼,這款純電動公交車外型什麼樣?車上都有哪些先進設備和技術呢?

純電動公交車試運營 (圖片來源:央廣網)

央廣網介紹,這款公交車選用了仿生海豚造型,採用低地板、大容量、寬通道的車輛結構設計,並率先配置了PM2.5自動過濾淨化系統和360度主動安全預警系統,使市民的公交出行更加安全、舒適。同時,在行車安全方面,整車採用了不燃級納米防火材料,將動力電池、高壓電氣系統等與車內乘客有效隔離,並配備了以主動安全預警為核心功能的智能行車系統,通過360度全景感應系統、車道偏離預警系統和汽車防碰撞預警系統等智能安全功能,全面提升其安全行車智能水平。此外,車輛還配備了冷暖空調、電子屏顯示線路圖等。

除了充滿智能黑科技,這款純電動公交車還裝配有一些貼心的設計。《北京日報》介紹,目前,北京城區運行的公交車一般為10米或12米,而新車要長出一半,空間更大,車內通道也很寬敞,滿載可達160至200人。更貼心的設計是,車廂地板與站台齊平,乘客上下車不需跨台階,車輛還設有照顧殘疾乘客的無障礙踏板。

提到純電動公交車,很多人都關心其充電問題。《北京晨報》介紹,北京老山電動公交車充電站共建有直流充電樁14台,此次投運的充電站重點針對1路車純電動公交車的特殊需求規劃,單台充電功率達到450千瓦,可同時為14輛電動公交車充電。此外,截至今年9月底,北京已建成並投運了23個電動公交車充電站,服務全市1300輛電動公交車,覆蓋全市11個區,已累計提供充換電服務75萬次,充電量3800萬千瓦時,減排二氧化碳3萬噸。(孔睿)

本文由中國科學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卜勇進行科學性把關,目前其主要研究領域為健康、環保、水利、節能、氣象、人工智能、腦科學與認知科學等。

(責編:張萌、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