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愛”電腦從小事做起:別拔電池、避免低溫……

2017年12月07日08:1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無論你從事什麼工作,筆記本電腦都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設備之一。但是,很多擁有筆記本電腦的人對於電腦使用,尤其是在電腦電池的使用方面,還有不少誤區。下面就給大家介紹幾條有關筆記本電腦電池的常識。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6月7日,參觀者在體驗華為推出的新款筆記本電腦。

(龍巍/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無需刻意拔出筆記本電腦的電池

筆記本電腦中的電池不存在放電或過充問題,所以無需刻意拔出。據《南方日報》報道,目前市面上常見的筆記本電腦所使用的電池多為鋰離子或聚合電池,理論上不存在記憶效應的問題,因此就不存在放電問題。此外,由於絕大部分筆記本電腦所配備的電池裡都含有智能化電源管理芯片,可使電池在充滿電后自動停止繼續充電,改為直接給筆記本供電,所以就不會存在過充問題。因此,用完筆記本電腦后無需刻意拔出電池。

溫度過低可能損壞筆記本電腦的電池

在使用筆記本電腦的過程中,還需要注意外界溫度的變化。據中國經濟網報道,低溫對筆記本電池的損傷很大。由於鋰離子電池的容量會隨著溫度的下降而減少,在零度時電池容量會減少20%,零下十度左右時電池容量甚至可能會減少一半。這樣使用電池一兩次可能不會對其壽命有太大影響,但如果長期在低溫環境下使用筆記本電腦,就可能對電腦的電池造成永久性傷害。

散熱不良或長期不清理灰塵會縮短電池壽命

平時對筆記本電腦不當的使用行為也會縮短電腦電池的使用壽命。據中國新聞網報道,一台普通筆記本電腦的使用壽命是6年,除了上文中說的低溫會影響筆記本電腦的壽命以外,其散熱能力和沉積的灰塵也會對電腦壽命產生影響,如果筆記本電腦長期散熱不良或不清理電腦內的灰塵,就有可能損壞電腦主板和硬件,縮短電腦電池的使用壽命。(李國才 盛瑞瑞)

本文由北京工業大學電子信息與控制工程學院教授孫光明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高黎明、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