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遠程控制還能與平台交互 你家的空調夠智能嗎?

2017年12月15日08:1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如今,智能家電已經逐步走入大眾的生活。在眾多智能家電中,智能空調可以說是比較實用的一種。現在市面上智能空調的種類並不少,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幾款智能空調吧。

海信空調江門生產基地智能制造場景(圖片來源:新華網)

“i青春”智能空調:可智能聯網

新華網介紹,一款名為“i青春”的智能空調吸引了不少購買者。據介紹,“i青春”智能空調內置小米WiFi模組和藍牙模組,可實現空調聯網,並能夠與部分雲平台進行交互,通過APP軟件可實現空調的遠程控制、電量管理、自動升級等操控。除此之外,這款智能空調還可以實現與手機、小米手環、小米智能家庭套裝等硬件設備的互聯互通,可通過可穿戴設備實時監測人體對環境溫度的需求變化,將數據反向輸送給空調,自動形成用戶需求的溫度曲線。

通過微博來控制空調

據《北京晨報》報道,海信集團生產的一款智能空調可以通過發微博私信來控制。使用時,用戶需先通過手機微博掃描特定的二維碼,再用私信發送產品驗証碼,將手機就與指定的空調綁定。隨后,用戶就可以給空調發送私信,如“開機”“關機”“再降一度”等指令,實時控制空調﹔也可以在微博界面中直接進入控制頁面,像操作空調遙控板一樣。此外,空調有故障時也會通過微博的方式提示用戶。

通過智能技術可遠程控制空調

新華網介紹,如今多家空調制造商將空調生產與智能技術、智能服務相結合,其研發的多種空調都可以實現遠程控制的功能。以海信集團發布的“蘋果雲A8L”系列智能空調為例,據中國新聞網介紹,它搭載了雲智能技術和智能遠程控制技術,可以通過移動智能設備(手機或iPAD)、空調、雲服務器的一體化聯接,實現空調智能化控制。其中,雲智能技術使空調與雲服務器實時進行大數據交互,不僅能根據空氣質量實時調節室內環境空氣參數,實時報告空調運行狀態,還可以實現在線診斷空調故障等﹔智能遠程控制技術可以讓用戶通過WIFI或PLC兩種連接方式遠程操控空調。

家電智能化是未來的趨勢,相信在以后的生活中,越來越多的智能空調會走進我們的家庭中。(劉媛)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員羅會仟進行科學性把關,目前其主要研究領域為超導、電子、電磁、半導體、自動化、中子散射等。

(責編:張萌、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