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第二架C919大型客機首飛 適航驗証需攻克六道關

2017年12月17日13:2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2月17日電 (張萌)今年5月,萬眾矚目的首架國產大型客機沖向藍天,成為了全國人民熱議的“國之重器”。今天,我國第二架C919成功完成首飛,為我們譜寫了我國航空領域的又一“神話”。

國產大型客機的創新之路不可能一帆風順、一馬平川。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介紹,在未來幾年,C919大型客機還要完成全部適航驗証科目,取得中國民用航空局頒發的型號合格証(TC),獲得進入市場運營的資質,並需要攻克六大難關。那麼,這六大難關是指什麼?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我國第二架C919大型客機首飛畫面(中國商飛公司供圖)

安全風險挑戰多,毫厘之失不容小覷

試飛必然面臨著安全風險的挑戰,特別是失速、顫振和自然結冰等高風險科目。在這些挑戰中,毫厘之失也將會使我們付出沉痛的代價。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國外,無論軍用飛機還是民用飛機,試飛史上都曾出現過一些慘痛的重大試飛安全事故。對此,我們必須完成針對安全風險的種種挑戰。

新技術、新工藝增加了飛機驗証的難度

驗証手段、工具、技術等是大飛機研制必須掌握的核心技術﹔安全、高效地驗証一款飛機,是一個國家重要的航空發展能力。而如何去實現和驗証客機所必須達到的適航標准,需要全國全體航空產業界和政府管理部門的配合,需要系統、反復、持續探索和實踐才能完成。C919國產大型客機的適航驗証是我國第一次按照國際標准對干線噴氣客機進行的全面適航驗証,加之控制律、復合材料等一大批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的應用,這些都將大大增加飛機驗証的難度。

試驗試飛需多行業、多區域協同聯動

C919大型客機的試驗試飛,是新時期我國航空領域的又一次“舉國工程”、系統工程,其牽扯的產業鏈條長、行業條線多、專業部門多、機構區域多。C919國產大型客機計劃採用西安、東營等“雙基地”、多區域協同的試飛模式,這對科學管理、創新管理提出了新要求,對各專業、各部門、各區域、各單位如何更加積極地協同聯動提出了新的更大挑戰。

C919對凝聚人才提出新挑戰

伴隨C919國產大型客機試驗試飛的全面展開,我國民用飛機產業迎來干線與支線、單通道與雙通道“多型號並舉”,支線運營批產、干線試飛試驗、雙通道設計制造“多狀態並存”的全新局面。這既是我國航空工業的重要進步,也對加大力度、加快進度凝聚人才、培養人才、保護人才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戰。伴隨著試驗試飛工作的展開,我國航空一線工程技術人員、骨干將需要更多的人才注入。

大飛機也要接受國際適航檢驗

為更加有利於開拓國際市場,C919國產大型客機同時也向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提出適航申請,並得到受理,但審定工作的細節尚未確定。

試驗試飛風險高,時間壓力大

我國ARJ21新支線客機曾經走過了六年多的艱難試飛歷程,經過ARJ21的開拓性實踐和帶動,目前我國民用飛機適航驗証條件有了顯著改善,但仍然沒有米字形跑道、特定區域特殊氣候數據等關鍵試驗設施、資源,條件相對不足。目前,大量採用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等帶來的試驗試飛工作的風險性等,都將大大增加驗証工作的不確定性,這些都將給項目進展帶來巨大時間壓力。

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供稿

(責編:張萌、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