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黑科技大起底 顛覆生活到底哪家強?

2017年12月30日08:1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2017黑科技 顛覆生活哪家強?

通過配套app“掃描”人體器官和骨骼的T恤

自拍一個就能測試是否患上胰腺癌

納米顆粒醫療設備如“大內密探”,能在人的身體裡自由穿越。

2017已經即將進入尾聲,然而對於日新月異的世界來說,科技進步才剛剛開始。在過去的一年中,全球誕生了不少顛覆生活的黑科技,跨越人工智能、信息技術、智能工業以及醫療創新等多個領域。我們驚喜地發現,其中有不少看似高冷的黑科技,其實已經接近消費應用,此時此刻正在還在改變世界的路上狂奔。

人類“腦洞”已無法阻擋

今時今日,所有具有隱藏性、突破性和開拓性,超越現有科技水平乃至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高科技產品——都叫做“黑科技”。曾有一本同名讀物,書中來自硅谷一線的15位作者,向我們顯現了21項將會改變我們未來生活、讓人腦洞大開的前沿科技。但凡閱讀過這本書的人,都會感覺好像生活在另一個新的世界裡。

然而這一切,並非只是紙上談兵,“科技改變生活”已不是一個簡單的口號。從首個獲得公民身份的一名女機器人索菲亞的出現開始,我們驚訝地發現有情感的機器人並非隻能出現在影視作品中。通過人機交互系統,未來的機器人可以根據我們的語氣、語境等,給以符合情感的交談,而不僅是冰冷的問答。

鏡頭拉回現實,當出門無需現金,簽到隻需刷臉時,你我都已經感覺到,科技正悄然改變著我們的生活方式。飛行汽車及“超級高鐵”的出現,將重新衡量我們的距離,“中國天眼”發現的脈沖星以及暗物質探測衛星“悟空”首批成果,又讓人類獲得了宇宙的另一種“打開方式”。

“第四屆互聯網大會”剛落下帷幕,為觀眾們帶來不少亮眼的黑科技——微笑就能打折的無人超市,通過人臉識別發動、兼任家庭管家功能的智能互聯汽車、以虛擬現實輔助治療的VR康復設備、通過語音操控的智能垃圾桶機器人……

是的,2017已經即將進入尾聲,然而世界科技進步才剛剛開始。

人工智能:人與機器逐步走向“合體”

無論過去還是現在,因為離我們的生活最相近,“人工智能(AI)”永遠是黑科技中最熱門的話題。當萬物達到高度互聯,就能感知到彼此的存在。

在“臉書”的年度開發者大會 F8上,AI技術的研發令人們溝通的方式可能不再一樣,“腦-計算機界面”技術可以讓我們將想法直接發送給計算機,並通過皮膚的振動來“聽到”或“吸收”我們的語言。在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上,中國“十大黑科技”之一的“小i機器人”引人關注,虛擬嘉賓與主持人之間的現場對話互動,讓很多人至今印象深刻。

來自波士頓的“隨行運貨機器人”,擁有可以滾動的圓筒外型,靈活快速,無論你是快步行走還是騎自行車,它都會跟上你。來自荷蘭的“花生”睡眠抱枕,通過測量你的呼吸頻率,創建它自己的平穩呼吸節奏,從而幫助你放鬆,進而安靜地睡眠。當然還有在家庭場景之外的體型更大的“Hub Robert”機器人,它們出現在機場、酒店等公共場所,能四處移動、回答問題和指路。

在這一年來,你會發現通過黑科技的詮釋,機器人的力量無所不在。

信息技術:數據世界一切皆被感知

從一頂內置微型實時監控傳感器的頭盔,到一件納米銀線陣列傳感器的T恤,這一年來可穿戴智能服飾可謂大熱。其中內置的身體內外部信息採集和反饋系統,最初被應用在航空、航天及國防軍工等特殊領域,而今也走進了我們的生活。

在所有傳感技術中,“感知環境的傳感器”猶如一匹黑馬,能感知光線、溫度、壓力、聲音、圖像和視頻,像宇航員的專用服、谷歌眼鏡、可變色衣服等就是屬於這一類技術的產品。而智能微塵的研發,亦預示著一切皆可被感知、遍布微傳感器的世界即將來臨。

就在兩個月前,英國布萊頓的眾籌平台推出了一款特殊T恤,通過配套app“掃描”看到人體器官和骨骼的T恤,看上去就像透視人體。如果你手中有虛擬現實(VR)設備還可以“進入”身體一探究竟,甚至可以在血管中“暢游”。

智能感知正在成為計算創新最前沿的領域,計算正日趨成為人類的延伸。在虛擬現實技術的助力下,感官世界與人機交互,正在到來的未來不只是一重“視界”。隨著信息技術的不斷革新,那些曾經“亮瞎”我們雙眼的黑科技,不少已成為錚錚的現實。

醫療創新:跨領域技術強強聯手

這一年來,在生活的各個范疇,我們都享受著科技帶來的變化與影響,包括醫療領域。譬如說,身為“大內密探”,納米顆粒醫療設備能在我們的身體裡自由穿越,採集疾病信號,實時健康監測,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科技賦予醫療的“魔力”還不僅如此,不久前,一名英國10歲男孩裝上3D打印仿生手臂,這種仿生假肢通過電子裝置獲取來自手臂肌肉的電信號,然后驅動內置的動力裝置完成手臂功能。

此外,為了預測各種疾病的發生,跨學科的研究者們各施所長。來自華盛頓大學的團隊研發出一種名為“BiliScreen”的應用,隻要利用智能手機攝像頭,再配合計算機視覺算法,便可通過眼白探測膽紅素水平,幫助人們了解自己是否患上胰腺癌。

任何一項技術突破,都會令其他領域產生根本性的改變,比如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對醫療行業的影響——利用電子元件感受人體大腦產生的神經信號,替代受損傷的神經控制人的肌肉,就有可能治愈癱瘓﹔手術機器人可能會改變未來做手術的方式﹔基因組測序服務或令醫療風險一目了然……黑科技不但改變了我們工作和生活的方式,更加彰顯了未來醫療的新氣象。

智能工業:讓世界變得柔軟的“硬科技”

如果說信息技術令人與機器之間互通有無,那麼硬件中的黑科技,則讓世界變得更加柔軟。柔性顯示屏的誕生,讓我們看到了未來手機的更多可能性——輕薄、可卷曲、可折疊、便攜、不易碎,超薄的厚度幾乎是頭發絲的5分之1,彎折半徑可以小到1毫米,在彎折5至10萬次后,依然可以實現高質量的顯示效果。

除了顯示屏外,以石墨烯為原料的手機電池同樣也具備彎曲的可能,這種柔性電池還能應用於手表、手環、智能衣物、背包等產品中。

此外,“超級皮膚”的出現,也為人造電子皮膚的研究再上一層樓。這種透明可拉伸的人造電子皮膚,由高靈敏的電子感應器組成,當無數的感應器連成一片時,就形成與人類皮膚相似的薄膜,甚至可以感知一隻蝴蝶停在上面的壓力。

智能工業的發展迅速,在未來,隨著軟體機器人跟柔性電子、智能材料相結合,將會有更多應用走進不同的領域。當人類用自己的智慧全部賦能於一個沒有智慧的物體上、讓它變得更聰明的時候,人類本身的智慧就會發生適應性的加速進化。(記者 黃嵐)

(責編:方正、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