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太陽能公路嗎?電動車上路或可邊跑邊充電

2018年01月19日08:1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如今,越來越多的太陽能產品已經應用到我們的生活當中。可你聽說過太陽能公路嗎?據央視網報道,去年年底,我國首條太陽能公路——承載式光伏高速公路試驗段在濟南建成通車,實現利用高速公路路面並網發電。這意味著路上的太陽能板將為周邊的城鎮提供電力。那麼,太陽能公路有哪些特點?它應用了怎樣的高科技?

太陽能公路(圖片來源:中國新聞網)

大眾網介紹,太陽能公路應用了一種承載式光伏路面技術,該技術將符合車輛通行條件的光伏發電組件直接鋪設在道路路面上,從而實現太陽能發電。光伏路面表層被稱為“透明混凝土”,其技術指標和通行安全系數均超過當前普遍使用的瀝青混凝土路面,還能夠實現電熱轉換,同步融化路面積雪。路面光伏不必額外佔用土地,能為沿線城市和居民提供優質的清潔能源,改善自然環境。

除了綠色安全外,太陽能公路還有其他“技能”。據央視網報道,這條太陽能路面下還預留了電磁感應線圈。隨著未來電動汽車無線技術的配套,電動汽車在此路段行駛過程中或可實現邊跑邊充電。此外,在這段光伏路面上,預留的信息化端口在未來還可接入各種信息採集設備,例如,將車輛信息、擁堵狀況等信息匯聚成交通大數據,作為智慧城市發展的一個部分。

實際上,位於濟南的這條太陽能公路並不是一項新發明。據《科技日報》報道,早在2016年,全球首段“太陽能公路”在法國西北部圖魯夫爾歐佩爾什鎮正式投入使用。這是目前世界上第一段真正可供機動車行駛的“太陽能公路”,能將太陽能轉化為電能,為城市供電。

隨著人類社會智能化、信息化的不斷深入,相信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太陽能公路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實現邊行駛邊充電。(李平峰)

本文由中國科學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卜勇進行科學性把關。

卜勇,中國科學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理學學士,中國科學院認知科學博士,北京師范大學心理學博士后。其目前主要研究領域為健康、環保、水利、節能、氣象、人工智能、腦科學與認知科學等。

(責編:張萌、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