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贊·2017科普中國”2017十大科學傳播事件揭曉

2018年01月29日15:0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 (方正)今天下午,“典贊·2017科普中國”活動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本次活動由中國科協、人民日報社主辦,人民網承辦,活動現場揭曉了“2017十大科學傳播事件”。

在今年的科學傳播事件中,“2017年全國科普日活動”博得頭彩,“國產大飛機C919首飛成功”和“中國高鐵新成員‘復興號’”亮相事件榜上有名,去年上榜的“天宮二號”“AlphaGo”“量子衛星”等話題今年再次入選,熱度不減。以下是2017十大科學傳播事件的相關介紹,事件先后順序按照評審得分由高到低排列。

火山地質與第四紀地質學家、中國科普作家協會原理事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劉嘉麒宣布“典贊·2017科普中國”2017年十大科學傳播事件(翁奇羽/人民網)

事件1.2017全國各地科普日精彩紛呈 公眾線上感受科學魅力

2017年全國科普日活動以“創新驅動發展,科學破除愚昧”為主題,主要包括全國科普日北京主場活動及全國科普日系列聯合行動兩大部分。其中,北京主場活動分為A區(中國科技館)和B區(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慶典廣場),共16個板塊470余項活動﹔全國各地共舉辦重點活動11154項,包括線上活動924項,線下活動10230項。

事件2.國產大飛機C919首飛成功

2017年5月5日14時,中國第一架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國產干線客機C919成功上天,其成功著陸標志著國產大飛機與波音、空客分庭抗禮的時代正式開啟。C919全長38.9米,連翼展35.8米,高12米,最大起飛重量72噸,最大航程5555公裡,最大載客量190座。

事件3.中國高鐵新成員“復興號”亮相

2017年6月25日,中國高鐵家族迎來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標准動車組——“復興號”。與“和諧號”相比,“復興號”壽命提高了10年,在車體斷面增加、空間增大的情況下,按時速350公裡試驗運行,列車運行阻力下降7.5%以上,人均百公裡能耗降低17%,車內噪聲下降1~3分貝。

事件4.國之重器“風雲衛星”領跑全球 微信“變臉”促衛星科技前沿話題迅速升溫

2017年12月8日,“風雲三號”D星首幅可見光圖像成功傳回地面。隨著風雲三號D星的成功發射,我國成為世界上在軌氣象衛星數量最多、種類最全的國家。2017年9月25日下午5點到28號下午5點,微信啟動圖頁換成我國衛星成像圖,用戶在啟動微信時可欣賞到“風雲四號”從太空拍攝的最新氣象雲圖,引發衛星科技前沿話題的迅速升溫。

事件5.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順利完成首次自動交會對接

2017年4月22日12時23分,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順利完成自動交會對接。這是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進行的首次自動交會對接,也是我國自主研制的貨運飛船與空間實驗室的首次交會對接。

事件6.“一箭雙星”成功發射 北斗步入全球組網新時代

2017年11月5日19時45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兩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這是北斗三號衛星的首次發射,也是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后實施的首次航天發射,標志著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步入全球組網新時代。

事件7.量子衛星科學實驗獲重大突破

“墨子號”量子衛星率先實現了“千公裡級”的星地雙向量子糾纏分發,打破了此前國際上保持多年的“百公裡級”紀錄。

事件8.AlphaGoZero戰勝AlphaGo!人工智能再度升溫

AlphaGo橫掃李世石的消息曾震動整個圍棋界,這也讓人工智能走進了人們的視線。2017年,AlphaGoZero使用純粹的深度強化學習技術和蒙特卡羅樹搜索,經過3天自我對弈,以100:0的比分擊敗AlphaGo,這也讓人工智能話題再度升溫。

事件9.《中國青少年科學總動員》節目掀起熱潮

《中國青少年科學總動員》節目是中國科協與中央電視台面向廣大青少年和社會公眾聯合打造的全新大型科普益智類節目。節目形式包括科學知識問答、動手實踐和科學演講等,內容涉及航空、能源、動植物、海洋、人工智能等。

事件10.喜迎十九大·科技創新熱詞解析系列報道

十九大召開期間,科普出版社聯合中央重點新聞媒體中國經濟網,以中國科協編撰的圖書《習近平科技創新論述熱詞解析》為藍本,推出《砥礪奮進的五年——科技創新熱詞解析》系列圖解,圖解內容採用數據新聞的形式,對自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建設中的前沿科技成果進行科普與展示。

點擊進入“典贊·2017科普中國”專題頁面

(責編:方正、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