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贊·2017科普中國"十大“科學”流言終結榜揭曉

2018年01月29日15:2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 (記者張希)今天下午,“典贊·2017科普中國”活動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本次活動由中國科協、人民日報社主辦,人民網承辦,活動現場揭曉了“2017十大‘科學’流言終結榜”。

互動實驗劇表演《如此養生》(翁奇羽/人民網)

食品健康領域向來是流言傳播的“重災區”,在2017年十大“科學”流言終結榜中,除“月球背面有外星人”以外,其他流言均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在食品、醫學兩個領域肆虐:紫菜是塑料做的、肉鬆是棉花做的、多吃主食死得快,滴血能“測癌”……2017年,科普工作者及時、有效地對這些流言進行辟謠,形成科學權威結論,並通過各個平台廣泛傳播。

流言1.紫菜是黑色塑料袋做的

辟謠:僅憑“撕不斷、嚼不碎、有腥臭味”幾個特點就得出紫菜是“廢棄黑塑料袋做的”非常武斷,並不可信。紫菜自身富含膠類等多糖物質、浸泡水溫不夠或者時間較短、偏后收割等原因,都可能導致紫菜“撕不斷、嚼不碎”。

流言2.肉鬆是棉花做的

辟謠:《中國食品藥品監管》雜志社微信公號“CFDA中國食品藥品監管”刊文稱:肉鬆的本質是肌肉纖維,入口即化。而棉花的本質是植物纖維,是一種不可溶的纖維,雖然看上去很鬆軟,但嚼不爛,也就是說:真用棉花冒充肉鬆,一吃就會被識破。

流言3.微波爐加熱食物致癌

辟謠:微波爐是通過其產生的輻射電子形成有序的空間電子流,用磁場穿過電子流產生控制作用,在磁場控制和給定的幾何環境下產生電子流的交變,再通過波導管使交變電子流進入食品加工區域。交變電子流會激發極化食物中的水分子產生交變運動從而發熱,水再將產生的熱傳遞給食物,將其燒熟。所以,微波爐主要作用的是食物中的水分子,不會對人體產生有害影響。

流言4.英國權威醫學雜志《柳葉刀》發表的一項研究衍生出一個結論:多吃主食死得快

辟謠:中國營養界專家分析后表示,英國的這項研究本身就存在一些問題。第一,這篇文獻採用的應為中國30年前的數據。第二,文章沒有說明是什麼種類的碳水化合物,不同種類碳水化合物會有完全不同的結局。第三,研究中入組人群的健康狀況也存疑。

流言5.月球背面有外星人

辟謠:事實上,所有探月任務都沒有在月球背面發現外星人的基地,也沒有發現任何人工建筑物或人為活動的痕跡,月球背面看起來只是一片保存了40億年之久的荒涼大陸。

流言6.長期喝豆漿會致乳腺癌

辟謠:豆漿等天然大豆食物含雌激素,但其所含的是植物類雌激素大豆異黃酮,含量有限,人體能吸收的量也很少,沒有害處。但如果是乳腺癌患者,就不要食用含植物雌激素的食品,因為這可能會進一步擾亂人體的雌激素平衡,加重病情。

流言7.同時吃螃蟹和柿子會中毒

辟謠:事實上,在實驗室裡,維生素C有可能使五價砷轉變為毒性很強的三價砷,但在飲食上不容易,除非同時吃幾公斤被嚴重砷污染的螃蟹和5斤以上柿子,這才有中毒的可能性。

流言8.滴血能“測癌”

辟謠:實際上,滴血“測癌”面對的更多是患癌人群,可輔助醫生對治療效果進行評價,滴血目前並不能直接檢測出癌症。

流言9.“骨髓捐獻”會影響健康

辟謠:骨髓捐獻在廣義上被稱作“骨髓或血液干細胞捐獻”。獲取造血干細胞的方式目前有兩種:第一種是抽取骨髓造血干細胞,第二種是採集外周血造血干細胞。在捐獻造血干細胞過程中,捐獻者可能會有輕微的不適,但並不會危害捐獻者的健康。

流言10.打疫苗會破壞免疫系統

辟謠:事實上,接種疫苗是世界公認的、最有效和最具有性價比的疾病預防策略,公眾對於疫苗的正確認識是保持高水平疫苗接種率的重要前提。

點擊進入“典贊·2017科普中國”專題頁面

(責編:方正、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