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贊·2017科普中國”2017年十大科普自媒體公布

2018年01月29日15:2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 (趙鵬)今天下午,由中國科協、人民日報社主辦,人民網承辦的“典贊·2017科普中國”活動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活動現場公布了“2017年十大科普自媒體”。

上榜自媒體上台領獎(翁奇羽/人民網)

與歷年相比,“典贊·2017科普中國”活動首次評選出了十大科普自媒體,新浪微博@果殼網、好奇博士微信公眾號、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微信公眾號、中國好營養微信公眾號、象爸象媽微信公眾號、星球研究所微信公眾號、百科名醫自媒體、新浪微博@Ent_evo、科學大院微信公眾號、新浪微博@河森堡等上榜。

科普自媒體的多元化、多渠道、多角度、多形式已成為一種趨勢。從傳播主體的角度來說,除了具有院校、學會背景的自媒體,像新浪微博@果殼網、好奇博士微信公眾號等由民營機構、科普愛好者等開辦的自媒體也佔有一席之地﹔從傳播渠道的角度來說,十大科普自媒體中有6個自媒體借助微信公眾號平台,3個自媒體借助新浪微博,1個自媒體的平台為其它﹔從傳播內容的角度來說,既有綜合性科普自媒體,也有如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微信公眾號等專注於某一領域的科普自媒體﹔從傳播形式的角度來說,十大科普自媒體使用的傳播形式涵蓋圖片、文字、語音、視頻等多種形式,都致力於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和形式,將原本晦澀難懂或新奇的科學知識傳播給受眾。

新浪微博@果殼網讓科學流行起來

專業、靠譜、有趣,作為互聯網上獨樹一幟的科普品牌,果殼網致力於在新媒體上促進科學傳播、普及科學知識、倡導科學的生活方式。通過踐行“一切新聞都是科技新聞”的傳播理念,果殼網一次次切入社會熱點話題,一次次報道和解讀科技前沿進展,一次次制造出現象級的科學傳播事件,讓科學流行起來。

微信公眾號“好奇博士”熱衷“不正經”的科普

好奇博士是一群科普愛好者創立的微信公眾號,志在讓知識變得簡單有趣!自2015年成立以來,好奇博士一直致力於以詼諧有趣的表現方式,對社會熱點和冷門知識進行“不正經”的科普,讓原本晦澀難懂的知識變得形象生動。“為用戶打造優質的原創科普內容”是他們唯一的目標,而讓知識走得更遠、更廣則是他們最大的願景。

微信公眾號“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引導青少年迷上物理

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微信公眾號依托物理所獨特的學科優勢,用通俗的語言講科學知識,用專業的水准教科學方法,用權威的答案解科學疑惑,用認真的態度釋科學精神,為全國學術同行及科學愛好者搭建一個交流溝通的專屬平台。做一個有趣、有料、安靜、純粹的科學傳播者,引導青少年迷上物理,愛上科學,用科技報國,用科技強國。

微信公眾號“中國好營養”分享營養領域知識

中國好營養微信公眾號是由中國營養學會主辦的唯一科普性營養信息平台,致力於與全國所有工作在營養領域的工作者分享前沿科普信息,並攜手促進公眾營養科學水平的提升。目前,該公眾號已擁有12萬粉絲,遍布中國各地及海外,貼文500+,原創文章50%以上,在辟謠和科普熱點傳播上發揮了很大作用。

微信公眾號“象爸象媽”打造兒童科學教育媒體

象爸象媽微信公眾號是“作業盒子”旗下的兒童科學教育自媒體,專注為兒童提供科學教育內容,目前已擁有96萬中小學生精准粉絲。團隊堅持“內容准確性優先,邏輯與趣味並重”的創作原則。以“每日科學頭條”、每周科學新聞脫口秀《哇科學》、科幻連載故事《小象歷險記》、科學教育系列課程《小象科學課》4個欄目為核心,旨在打造國內領先的兒童科學教育媒體。

微信公眾號“星球研究所”專注探索極致風光

一群國家地理控,專注於探索極致風光。作為地理科普自媒體,該公眾號的作品以原創圖文為主,以生動的語言和優質的攝影作品見長,發布文章涉及話題包括山川湖海、國家省份,涵蓋自然、地理、地質、考古、天文等多個范疇,借文章分享知識,展現攝影佳作,傳遞積極的價值觀,讓讀者看到視覺美背后的內涵。

自媒體“百科名醫”科普權威醫學內容

百科名醫網成立於2010年5月,是中國最大的權威醫學科普知識內容制作與傳播平台,是國家衛生計生委權威醫學科普項目唯一指定網站。在萬名全國TOP100三甲醫院的副高級以上專家及專業醫學內容制作團隊的共同努力下,百科名醫網生產了大量的權威醫學科普內容,包含文字、語音、視頻、長圖、動漫等多種形式,為大眾提供可靠、科學、實用的健康科普知識。

新浪微博@Ent_evo用抒情傳播科普知識

Ent,果殼網主筆,科學鬆鼠會成員,畢業於北京大學古生物學專業,是“一個人的專業”首屆畢業生。他在微博@Ent_evo和微信ImagineNature上開辟了科學抒情寫作的新方向,在傳播准確科學知識的同時,從情緒角度和讀者產生聯結。他認為,科學不僅是嚴密的,也富於美感﹔它不是在對抗人類體驗,而是為之增添色彩,開啟看待世界的全新方式。

微信公眾號“科學大院”傳遞科學家的聲音

科學大院是中國科學院官方科普微信平台,長期致力於權威、熱點、前沿的科學普及,向公眾傳遞科學家的聲音。內容主要由一線科研人員創作,原創度高、權威性強﹔既聚焦社會熱點的應急解讀,又突出前沿科研成果的科普延伸,不但積極回應了社會關切,更有效提升了公眾對科學的理解和認知,在提升公眾科學素養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新浪微博@河森堡用科普講解征服觀眾

國家博物館講解員、全國空手道季軍、探秘最早智人化石發現地的勇者,被稱為“有最強戰斗力的講解員”。

點擊進入“典贊·2017科普中國”專題頁面

(責編:趙鵬、張希)